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中国各地持续高温 北京创50年来同期最热一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5日21:34
  热,挥之不去。7月5日,市民纷纷来到济南泉城广场音乐喷泉前戏水纳凉。当日,济南市气温高达37摄氏度以上,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滚滚热浪席卷齐鲁大地。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5日,中国各地持续高温天气。16时,反映北京市平均温度的南郊观象台监测到自1951年北京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7月上旬的最高值——40.3摄氏度。另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6日仍将有11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气温达到或超过36摄氏度。

  5日堪称北京入夏以来最“耀眼”的一天,强烈的光照将路上的行人逼向墙根、桥底,天安门广场游人稀少。气象监测数据显示,14时刚过,北京城区以及超过一半远郊区县的气温都已飙升至40摄氏度,而反映内城气温的古观象台甚至监测到42.9摄氏度的极端温度。

  北京市气象台16时3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6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将达到或超过39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北京出现40摄氏度的年份较少,而6日的天气将和5日大体相当,部分地区可能也会达到40摄氏度。 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使天津俨然成了一座“火炉”。受高温天气影响,5日11时18分,天津市用电负荷达到93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3日至5日,天津的最高气温均超过37摄氏度。5日15时,气温达到38.8摄氏度。天津市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了高温预警,并将级别由黄色提升至橙色。

  高温也使用电量大幅上升。据天津市电力公司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天津市最大用电负荷有可能突破1000万千瓦。

  河北省气象台于7月2日16时、3日6时连续2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后,从3日10时开始至5日17时,又连续8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河北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5日16时,唐山北部、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气温均在38摄氏度以上,其中保定东部、廊坊北部、沧州西部、石家庄大部、衡水北部、邢台西部温度均在39摄氏度以上,全省有10多个县市超过40摄氏度。 山东省气象台5日也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天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将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7摄氏度。

  本周,西安市将出现入夏以来的第二波高温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8摄氏度,西安气象台连续发出8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持续高温已使西安城内的多处水面变色,护城河水位急剧下降并呈现绿色。

  连日来,湖南遭受高温炙烤,最高温度达38摄氏度,气象部门接连升级了高温预警信号。为做好大熊猫“龙腾”等珍禽异兽的保护工作,湖南衡阳市动物园启动了防暑降温工作。

  “龙腾”除享受空调外,每日还泡澡降温3次以上。大熊猫馆的饲养员说,这里空调24小时开启,温度保持恒温,在22摄氏度至23摄氏度之间。饲养员还为大熊猫准备了新鲜的竹子、红萝卜、鲜嫩的竹笋、窝窝头及苹果等“营养大餐”。尽管气温高,“龙腾”的食欲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每天啃吃新鲜竹叶20公斤以上,每天吃6顿,睡眠时间达6小时以上。 5日,广东高温进一步加剧,广州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广州市5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9时启动高温气象灾害III级应急响应。广州市民政、卫生等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应对城市“高烧”。

  广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办公室副主任熊亚丽说:“广州市民政局从7月1日起开放了全市社区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488个临时庇护场所,这些场所施行12小时或24小时开放,并保障场内防暑设施正常和饮用水的供应。”

  广州市民政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至4日,庇护场所共接待避暑市民27000人次。其中,860名群众在庇护所防暑至深夜12时,133人入住庇护站,入住者主要为流浪人员。

  而随着高温来袭,广州用电最高负荷也刷新纪录。5日,广州地区用电最高负荷达到108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0.06%。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日来广西持续高温。5日30个县(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39.5摄氏度出现在防城港市上思县,南宁市吴圩国际机场达到38摄氏度的高温。

  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林开平说,本周天气和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高1摄氏度左右,周降雨量将减少3至5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