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还有多少电信计费系统在荒唐出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5日19:15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代祥)与眼下全国炎热天气带给百姓的烦躁相比,海南移动让其用户心烦的“本领”可谓更胜一筹。消费者黄生精发现,自己正常的手机通话竟被海南移动莫名其妙地以分段计费多扣话费。如此荒诞行为,再加上海南移动给出的更为荒唐的解释,着实令人惊诧。

  分段计费办法透出种种荒唐。以黄先生2月份的漫游电话为例,7个5分钟以上的通话,有6次都被随意地分成几段计费,造成黄先生该月被多扣8分钟通话费。如此五花八门的分段计费,暴露出运营商话费收取是何等混乱。

  比分段计费更“雷人”的是运营商的荒唐解释。面对法院的民事判决,海南移动不是正视自己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事实,并及时反思自己的服务过失,想方设法纠正计费系统差错,而是拿计费系统的“合格证书”和行业允许差错作挡箭牌。这不得不令人怀疑:到底是计费系统自己出现技术差错还是人为故意制造差错?同样令人惊异的是,电信运营商近些年来屡屡被媒体曝光的种种扣费差错,都是计费系统出现侵吞消费者花费的差错,几乎从未听说有少扣消费者话费的差错。按照海南移动的说法,计费系统“符合国家规定”,却会错得如此离谱,专门“胳臂肘朝内拐”,实在是怪得让人难以理解。 多年来,一些地方的电信运营商一直因服务质量差、乱扣话费、月租费用高、话费过期没收等种种问题而引起社会广泛诟病。即便发生前述多扣话费的差错,通常也是发现之后还款了事。消费者为纠正运营商所付出的成本,大多只能自己承担,运营商并不需要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如此看来,打破行业垄断、加强行业竞争,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加大差错惩戒和赔偿力度,方能遏制计费系统差错频出的乱象。

  还有多少像黄先生这样被多扣话费甚至浑然不觉者,当前仍是未知数;还有多少地方的电信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在继续出差错,也是未知数。期待主管部门及时出面,给消费者一个满意说法,让大家少点烦心,多些放心。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