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外汇局:“热钱”进入主要目标是股市楼市(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06日02:17

  首季国际收支数据修订,资本金融项目顺差同比增770亿美元,资金流入压力显著加大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

  国家外汇管理局5日公布了2010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修订数据,较之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有所变动。其中,根据最新数据测算,首季资本金融项目顺差同比增770亿美元。不过,外汇局副局长邓先宏日前表示,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他同时表示,“热钱”进入的重要目标为股市楼市。

  资金流入压力显著加大

  根据修订过的国际收支平衡表,2010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其中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4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逆差128亿美元,首季资本净流入压力显著加大。642亿美元中,直接投资净流入155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22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入454亿美元。

  最新数据还显示,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36亿美元,同比下降32%。其中,货物顺差303亿美元,服务逆差72亿美元,收益顺差211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95亿美元。

  早在5月份,外汇局就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为我国首次公布季度国际收支数据。当时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409亿美元,同比下降4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550亿美元。

  “热钱”主要进入股市、楼市

  另据外汇局称,外汇局副局长邓先宏日前就“热钱”流入问题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单靠计算国际收支数据不可能全面得出“热钱”流入情况。

  他同时表示,当前违规流入我国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热钱”进入的重要目标是进入股市、楼市获取资产价格上涨收益,这符合“热钱”的投机套利本性,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汇差、利差等价格因素是吸引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根本原因。

  邓先宏介绍,“热钱”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往往通过贸易、外资、银行、个人等多个渠道,既有企业行为,也有个人行为。有的是集团公司内部关联企业套汇运作,也有个别银行向境外个人发放了中长期房屋抵押外汇贷款,且房贷结汇后用于购买境内房产;而关于“热钱”进入股市,专项调查发现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虚构用途将资本金结汇后进入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人士分析,5月份出现了一定规模的“热钱”流出迹象,与近期国内股票市场低迷,以及国家对房地产市场采取的紧缩政策相关。

  加强监管防范“热钱”

  他指出,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

  邓先宏表示,从长远看,防范“热钱”关键是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理顺国内资源、资金等价格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不断加强和完善外汇监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