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盗贼眼拙不识宝 古董放映机惨遭肢解当废铁贱卖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06日02:2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 通讯员 张新 夏杨 吴木荣)有着76年历史的金声电影院被拆后,竟还遇上“最后一劫”——两部老式放映机被4个小贼偷走。此案已被广州市荔湾区警方侦破。但具有收藏价值的放映机却惨遭“支解”贱卖。

  据悉,被盗的两台电影放映机都是上个世纪出品的老式放映机,目前厂家已经停产,有关部门打算作为古董来收藏。此前,一伙小贼潜入正在施工的金声电影院,将存放的电影放映机偷走拆分做废铁卖出,7月1日中午12时许,这4名小贼再次出手,潜入金声电影院用绳子吊起放映机和音响等设备时被途经的居民发现。

  接警后,多宝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4小贼抓获。据调查,小贼之前偷走的一台古董放映机被他们当做废铁卖了380元,一台被大卸8块,主要部位都已经被当做废铁卖出,剩下镜头没人回收。而事主报案时称包括放映机、公放、音响等设备共损失16万元。

  “金声人”大叹惋惜:“镇院之宝”历史价值难评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秋敏)两台价值十几万的“珠江”老式放映机被当废铁贱卖的消息传出后,老金声员工及电影业行尊都惋惜不已。回忆起这两台有几十年历史、曾给金声带来辉煌的老放映机,他们心中都有一段难舍的情缘。曾提议在金声原址建电影博物馆,且意见被采纳的广东省人大代表、珠影一级编辑祁海更是深表遗憾,他说,现在有二三十年历史的放映机非常少见,所以这两台放映机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本来是应该放到电影博物馆里收藏的。

  梁女士(金声电影院老员工):3台放映机撑起金声昔日辉煌

  “不是吧,两台老式放映机被380元贱卖了?”听到两台古董机被盗,金声电影院的老员工梁女士差点叫出声来。今年50多岁的梁女士自17岁起便在金声影电院工作,为金声电影院贡献了将近30年青春,直到2000年才离开金声影院到其他影院工作。

  梁女士介绍,金声影院近30年来,放映都是使用广东本土出产的“珠江”牌放映机,“估计被盗的就是当年从平安戏院运到金声的‘珠江’机了。”梁女士叹息一声说,“两台放映机即使用不着了,留起来也是很有纪念价值的,被小偷这样糟蹋实在太可惜了。”

  梁女士说,金声影院当年的辉煌,全凭3台老式放映机撑起。从上世纪70年代初的8套样板戏到上世纪90年代的《铁达尼号》,金声电影院的价值一步步攀向高峰,靠的就是几台笨重的胶片放映机。“我们当年放的全部都是胶片电影,不像今天这样可以有数码电影。”梁女士说,解放前广州电影院用的都是黑龙江出产的“松花岗”牌放映机,但由于产地太遥远,机器出故障后维修不方便,上世纪70年代初,全部电影院都开始普及广东电影机械厂出产的“珠江”牌放映机。

  “两台老式放映机用了有二三十年了,直到我离开金声前,两台机还是好好的,一直都在用。”梁女士透露,金声影院的放映机存放在大厦的5楼,由于是老式机体型庞大,不易搬动,“小偷要把机器偷走也得很费劲,为什么偏偏就瞄上了两台旧机呢?”梁女士说。

  刘先生(原金声影院电影放映员,梁女士的先生):

  全凭一台放映机促成一段缘

  说起金声影院的故事,梁女士简直如数家珍。“我自1971年毕业后就分配到金声影院,在里头做场务一做就是几十年。”梁女士说,从一毛半一张票的《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到90年代10多元一张票的《铁达尼号》,金声影院在广州可谓红极一时。“金声影院以前在广州算是一线影院,很多新戏一到广州首先就会在新华、金声等一线戏院上演。”梁女士津津乐道,“直到后来数码电影开始普及,金声影院放映设备跟不上,才渐渐被观众冷落,继续放一些老电影。”

  除了工作以外,金声影院还是梁女士与丈夫刘先生(曾在金声、美华、新星、彩虹等老戏院执业)的“红娘”。上世纪70年代初,刘师傅调到金声影院当电影放映员,两人因此认识,并喜结连理。“全凭一台放映机,让我们互相了解对方。”回忆起当年的相识相知,刘先生依然难以忘怀,“我放电影,她做场务,两个人朝夕相对,也便产生了感情。”

  陈先生(从事电影放映30年,现任职广州电影院):

  老式放映机真是“买少见少”

  广州电影放映业的老行尊陈先生(曾在广州、西濠、平安等老影院执业)指出,现在还能使用的“珠江”机经济价值在10多万元,这还不算上其历史价值。虽然广州诸如永汉、平安、彩虹等老戏院都会有几台这样的“镇山之宝”,但这样的“老古董”的确是“买少见少”。

  祁海(广东省人大代表、珠影一级编辑):

  旧式放映机未来博物馆少不了

  2007年,恩宁路改造方案首次公布,根据当时的拆迁规划,金声电影院也在拆除建筑物之列。广东省人大代表、珠影一级编辑祁海曾上交议案,建议保留金声影院,并在原址建岭南电影博物馆。2009年底,荔湾区公布会保留金声影院门面,并采纳祁海的建议,在原址上兴建博物馆。今年3月,金声影院主体建筑正式开拆,目前6层高的大楼已基本拆完,只剩下靠近恩宁路路面的一个门楼。

  听到金声影院两台老式放映机被盗并惨遭破坏的消息,祁海也深表遗憾,“去年荔湾区表示会在金声影院原址建起博物馆,如果能放上两台老式放映机就更有观赏价值了。”祁海说,有二三十年历史的放映机非常稀罕,具有较大的历史价值,电影博物馆少不了它。现在放映机不断更新,即使只有十年八年的放映机也可放在博物馆内展览。

  律师说法

  以估价额定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价值十几万的“古董”,被以380元的价格贱卖,到底应该以哪个价值来定案?广东同益律师事务所的唐红炬律师认为,无论盗贼是否事先知道该物品的价格,盗窃数额认定的标准都是以赃物本身的价值为标准,在本身价值一时无法确定时,可以请专业机构来做价格评估,评估的标准也是该物品的市场价格。

  但是,在处理盗窃案件过程中,一般会出现既有估价结论,又有销赃数额,而两者数额又不符的情况。作为销赃数额,其与赃物的估价数额相比,只能具有三种可能:一是销赃数额高于估价数额,二是销赃数额等于估价数额,三是销赃数额低于估价数额。法院通常都会选择较高数额作为定案依据,也就是说,当销赃数额高于估价数额时,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理所当然地应以销赃数额作为定案的依据,而不是以估价数额作为定案的依据。而当销赃数额低于估价数额时,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应该以估价数额作为定案依据。

  因此,这起盗走电影放映设备案的涉案金额不应以其销赃数额作为认定标准,而会以其估价数额作为定案依据。

  金声的前世今生

  金声电影院坐落于广州恩宁路与宝华路交界处,原为一栋6层高的骑楼建筑,开业至今已有76年历史。

  ●1932年:由侨居美国的广东台山籍商人朱荫桥、朱家藩等一批广州房地产和建筑业商人集资建设,并于1934年2月14日开业,原名“金声戏院”。

  ●1956年:金声电影院改为公私合营,1978年和1979年影院达到辉煌期。

  ●2007年5月:恩宁路改造方案首次公布,金声电影院属拆除建之列。

  ●2007年11月: 金声影院“消防未达标”无钱整改突然结业。

  ●2009年12月:荔湾区公布保留金声影院骑楼立面,后侧主体将全部拆除,将金声影院门面建成广州的“大三巴”。

  ●2010年:金声电影院在恩宁路危破房改造中被拆掉。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