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今年上半年全国十大单价“地王”4幅由个人购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06日02:38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谁也不曾想到,今年上半年楼板价最高的全国十大单价“地王”,竟有4幅是由自然人购得。

  更出人意料的是,土地分析师根据这4幅“地王”的大小、区位和前期购买土地使用情况预测,上述“地王”很可能是当地的名人和富豪为了自住而购买土地自建豪宅。

  十大“地王”中四幅为个人购买

  7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103个城市土地交易情报,并列出了全国成交楼板价最高的10幅土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巧合”的是,上述10幅土地中有5幅来自林则徐、沈葆桢、冰心等人居住过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福州三坊七巷。令人意外的是,这当中有4幅竟然是由自然人购得,时间都是在今年6月28日,其中最贵的一幅,楼板价甚至达到了27364元/平方米,和一线城市部分中心区域的二手房价格接近,是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价十大“地王”中的第二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幅由自然人购得的地块中,总价最低的一幅价格达到2000万元,最高的一幅高达1.21亿元,购地金额足以在任何一线城市的顶级地段购买一处顶级豪宅别墅。

  但中原地产研究院驻福州分析师林通表示,三坊七巷公开拍地中的大部分是由当地名人和富豪购买,其中除一部分用于商业开发外,大多数人买了土地用于自己盖私人大院。这类个人买地用于自住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三坊七巷历史人文积淀深厚,很多人想与历史名人比邻而居。最主要的原因是福州的土地价格比当地的房价下跌速度更快、跌幅更大,购房者觉得与其买房,不如买地。以上述楼板价达到27364元/平方米地块为例,虽然楼板价不便宜,但却是限高9米可建别墅类住宅的低容积率地块,与周边目前的高层建筑销售价格相比,该地块的楼板价不但不贵,反而显得便宜。

  中原地产的分析师许萌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半年的房价下跌幅度远远落后土地的下跌幅度。中国指数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103城市的土地价格已较去年底下跌9%。目前除少数一线城市楼盘的价格和去年底持平,大部分城市的楼盘售价仍高于去年底。

  “大部分买地是为投资”

  林通说,除自住外,大部分买地是为了投资,尤其在楼市新政后,土地变得比房子更具投资价值。据他了解,目前买地者中,除少部分是开发商背景买地作开发外,其他则来自贸易、制造等行业。在这些人眼中,虽近期楼市调控政策不断,但投资空间依然要高于利润日益微薄的上述行业,因此更愿意投资房地产。

  他表示,购买三坊七巷地块的一部分个人是为了投资。与其他地块相比,上述地块的历史文化价值深厚而稀缺,因此拥有更高投资价值,对抗通胀的能力也更强。

  除福州外,全国其他省份已经出现个人买地现象。7月2日沈阳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刚刚公告了沈阳有史以来自然人买地的价格纪录,今年60多岁的束桂香老人以4.6亿元的价格购得沈阳工农路9万多平方米的地块,此外今年上海等地也有自然人买地的情况。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研究中心副总监陈延彬说,上海去年和今年发生的个人买地案例,购买土地的自然人大部分买的是商业用地,而且每平方米楼板价不到周边在售楼盘房价的一半,购买土地者是看到了土地的巨额利润空间而去买地的。

  钱生辉买地俱乐部负责人钱生辉也透露说,近一段前来买地的个人明显增多,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认为,宏观调控只是暂时影响楼市,对房地产市场的中长期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