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高温雷雨交错上海推迟出梅 7月上旬出梅无望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06日03:17
昨日天气较闷热,陕西北路一名女子带着扇子出行。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图
昨日天气较闷热,陕西北路一名女子带着扇子出行。早报见习记者 王浩然 图

  高温雷雨交错 申城推迟出梅

  7月上旬出梅无望 或拖至中旬 梅雨量仍处正常范围

  今明两天申城降水有望暂歇。今天阴转多云,25℃~33℃;明天多云,26℃~34℃;周四起又将转为多雷阵雨天气,高温也将“卷土重来”。

  今明天气

  早报记者 吴洁瑾 李燕

  通讯员 陈涛 魏梦晓

  “恼人”的雷阵雨还在上演,梅雨季节也在继续。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7月上旬出梅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意味着,今年申城出梅将晚于常年的7月9日,有可能拖至7月中旬。

  康桥地区大面积积水

  前天,申城一天反反复复拉响8次雷电、大风、暴雨、防汛防台预警。从前天8时至昨天8时,24小时内短时强对流天气为申城带来集中强降雨。各区县中闵行降水量最大,达129.7毫米,达到大暴雨程度;其次是松江(92.2毫米)、金山(78.8毫米)、奉贤(63.8毫米)和青浦(52.9毫米),包括徐家汇(62.6毫米)在内,均达暴雨程度。

  昨天6时10分起,申城又连发雷电黄色、暴雨黄色和防汛防台三警,由于浦东周浦康桥地区雨量较大,达60毫米/小时,造成浦东秀沿路近浦三路路口的路段大面积积水,交通严重拥堵,至下午积水才慢慢退去。对此,市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周浦康桥地区地处郊区,目前没有排水设施,积水全靠流入内河排净,因此,积水退却的速度较慢。该负责人表示,在浦东最新的市政规划中,已将该地区列入排水设施建设计划中,但真正建设完成还需要几年。

  7月中旬出梅并不算晚

  进入7月以来,几乎每天至少一次的雷阵雨、强对流天气给申城市民的出行增添不少烦恼,而潮湿闷热的天气让很多市民家中发霉,有些甚至还长出了蘑菇。恼人的梅雨季节究竟何时终结?昨天,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遗憾地表示:“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本市在7月上旬出梅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几天,本市仍有可能出现35℃左右的高温天气,也有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这就意味着,申城今年出梅将晚于常年的7月9日,或拖至7月中旬。不过,7月中旬出梅并不算历史最晚,1954年申城曾于8月20日才告出梅,当年梅雨期长达59天,持续天数为申城历史上最长。

  满莉萍解释,近期之所以雷阵雨、强对流天气频发,是因为本市正处在副高的北侧边缘,冷暖空气交汇,形成一条雨带,在雨带上不断有对流云团东移,所以近日多强对流天气。为此,气象台也反复发布各种预警信号,精细化预报,方便市民及时了解降雨情况和降雨间歇,以便安排好生活和出行。

  据统计,从6月17日8时到昨天8时,徐家汇观测站的累计雨量达到176.1毫米,由于梅雨期尚未结束,尚无法判断今年梅雨量是否较244.4毫米的常年平均梅雨量偏多,不过,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今年的梅雨尚属于正常范围。

  海外观博包机备降虹桥

  连续两天的雷暴雨天气对浦东机场航班的正常起降产生较大影响。记者从上海机场边检站获悉,继7月3日航班大规模延误之后,7月4日又有400余架国际国内离港航班不同程度延误甚至取消,部分进港航班更是备降于虹桥、宁波等附近机场,数万名旅客受影响。

  虹桥边检站介绍,7月4日,MU2070(青森-上海)、FM822(大阪-上海)、FM846(香港-上海)等3架国际航班备降虹桥机场。MU2070的旅客都是来自日本青森的“世博迷”,该航班也是虹桥机场迎来的首个日本观博包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