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临江农村能源环保办主任贪污 给儿买房买车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06日03:31

  原临江市农村能源环保办主任一审获刑8年,被调查期间检举揭发他人被减轻处罚

  本报白山讯(记者 史周) 利用职权贪污22万元给儿子买房买车,近日,原临江市农村能源环保办主任李绍波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举报信:“公款购车拉情人”

  去年6月,临江市一位市领导接到了一封举报信,大致内容是“临江市农业局用公款买车拉情人”。拿到上访信,临江市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将时任临江市农业局局长张培臣(另案处理)找来谈话。

  接到电话,张培臣赶紧把与此事有关的下属单位——临江市农村能源环保办主任李绍波带上,一起向市领导汇报。李绍波说,群众反映的车是他自己买的,跟农业局和能源办无关。

  同月17日,李绍波在临江市纪检委写下证实材料,再次证实该车是其个人购买,与农业局和能源办无关,并且该车是以妻子名义落籍的。

  去年12月23日,53岁的李绍波因涉嫌犯贪污罪被临江市公安局刑拘,13天后被批捕。李绍波这次被抓与他购买的这辆轿车有直接关系。

  贪污公款22万给儿买房买车

  李绍波在担任临江市农村能源环保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该单位购买长春诺森工贸有限公司沼气设备的便利条件,采用多报购买沼气设备数量并虚开发票金额的手段,套取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专项资金。

  2008年6月26日和7月5日,李绍波先后用此方法套取公款2万元和9万元。随后,李绍波拿出11万元中的10万元为其儿子在白山市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剩余1万元留在存折里。

  去年4月20日,李绍波又用此方法套取公款6万,并于当日划卡消费购买了一辆轿车(价格为5.45万)。事后,李绍波以其妻子名义办理了落籍手续。为节省保费,李绍波让其妻子以临江市能源办公室名称投保。去年5月,李绍波给儿子打电话,说给他买了一辆车,并称:“别人要问,就说是你岳母给买的。”5月末前后,李绍波的儿子拿到了车。

  7月1日,李绍波再次套取公款5万,其中2万元偿还个人债务及用于个人花销,剩余3万留存在卡中,打算给其妻子看病。这起犯罪事实侦查机关并不掌握,是李绍波主动交待的。

  坦白加检举揭发他人

  近日,临江市法院对此案一审审理。

  李绍波承认贪污,但辩解称开始贪污的11万元是跟张培臣合计的,是经张培臣同意的,他还给张培臣4万。其后来贪污6万元买车也是与张培臣合计的,是张培臣让他从长春诺森工贸有限公司套取的。而其在市领导面前以及在纪检委说车是其个人买的,也是张培臣让说的。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关于李绍波对先期贪污11万元和后期贪污6万元买车是张培臣事先知道也经其同意的问题,由于只有李绍波自己的供述,没有其他证据证实,其辩解不能成立,不予采纳。

  鉴于李绍波主动坦白侦查机关尚未掌握的贪污5万元的犯罪事实,并能积极退回赃物轿车一辆、赃款12万元,应予以从轻处罚;另外,李绍波检举揭发他人职务犯罪行为,且查证属实的犯罪金额有9.7万元,属立功,也应依法予以减轻处罚。

  最终,法院以李绍波犯贪污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