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北京正制订高温津贴政策 工人不知有此福利(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6日02:09
[提要] 昨日北京最高气温达到40.6℃,是自1951年以来同期首次出现这样的高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目前北京执行的是2007年制订的高温津贴标准,正研究制订今年的津贴政策。但说起高温津贴,受采访的工人们都称从没拿过这个钱,也没听说过这个规定。虽然工人高温津贴的发放是强制性的,不过对于拒绝执行的企业,“确实没有规定罚则”……[我来微评]
 昨日,太阳宫地区一建筑工地宿舍区,一名工人趴在床铺上吹电扇,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8℃。
昨日,公交四惠总站为司机和乘务员备下冰凉的矿泉水和冰糕消暑。
  本报讯 “真热呢。”蓝色塑料盆盛满自来水,当头一瓢,40岁的山西平遥人张俊(化名)乐了。北京昨天正午40℃的高温下,这个位于朝阳区太阳宫地区的工地工人仍在施工,工人们均表示未领取应当自6月起发放的高温津贴。

  昨天,人保部专家建议,应当参照物价变动情况建立增长机制。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正研究制订今年的高温津贴政策。目前,北京执行的是2007年制订的高温津贴标准。

  工人未听说有高温津贴

  十来个工人挤在工棚前屋檐的阴凉下,一水儿端着浅黄的搪瓷缸子。他们对面,“太阳公元”林立的高楼“穿着”深绿色防护网。问及这个新楼盘多少钱一平米时,一排晒成树皮色的脸微微抬起,齐刷刷摇头,然后接着扒拉搪瓷缸子里剩余的米饭。

  说起北京市2007年即规定发放的高温津贴,这些每天露天工作五六小时、有时4点钟就起床的工人们都表示“从没拿过这个钱,也没听说过这个规定”。

  企业拒发津贴难以处罚

  对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昨日表示,正在研究制订今年的高温津贴政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孙群义认为,近两年,各地区都出现了物价上涨较快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对于高温津贴的数额应当设定及时调整的机制,适当上调。不过,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具体调整机制仍应由地方制订。

  他表示,高温津贴的发放是强制性的,企业必须按照要求执行,不过对于拒绝执行的企业“确实没有规定罚则”。

  相关新闻:超35℃不安排露天长时作业

  本报讯 针对近日暑期高温天气,市安全监管局发布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提示,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及施工单位,室外温度超过35℃时,应合理调整职工工作时间,避开高温作业时段,尽量不安排露天的长时间作业。

  在作业场所、休息室要配备常用防暑降温用品,室外作业现场要提供避暑空间,准备充足的清凉饮料等。

  特写:市政工人 井下50℃ 离开电扇不能干活

  昨日下午3点,在石榴庄路临近宋家庄地铁站的13号市政热力井下,40余名工人正在井下10米深处作业。

  曲科远和工友觉得有些闷,爬上井口阴凉处透透气。他说,我们这条管道线上有100多人,都在地下工作,“因为井口没有打通,在井下工作的时间一长,就觉得闷,就得爬上来透透气。”

  曲科远的老乡说,“在井下工作的时候,我们就穿一裤头,有时都不穿衣服。尤其是打混凝土的时候,井下得有50℃。”

  50℃的高温下,只有电扇24小时“呼呼”地转。曲科远说,如果没有电扇的话,连呼气都没办法,还没开始干活,就不停地冒汗。一分钟不扇,就干不下去。

  没有人知道在超过33℃高温下工作可以拿高温津贴。曲科远的老乡凑过来说,我们就没听说过有防暑降温费这种好事。

  绿化工人:“再热,总得有人干活”

  “再热,这活总得有人干。”52岁的齐世芬操着一口河南话,脚下的草地上漫着刚浇的水,额上的汗水流到眼睛里,齐世芬用手一抹,继续干活。

  安徽同事老王蹲在草丛里,不宽阔的后背晒得黝黑。老王双手抱着水管,将水喷向远处地势较低的草坪,喷射出的水花偶尔溅到马路边,淋到水的路人都一个激灵,老王看见咧嘴一笑,“躲啥,多凉快。”

  齐世芬说,他俩每天6点半上班,负责两公里的绿化带,每天作业七八个小时。

  “身上洒上水,一会就干。”齐世芬说每天9点以后,天气就开始变热,直到中午11点多下班,他俩才能休息一下。下午2点,两人准时坐上运水车,沿途下车,顶着烈日给绿化带浇水。

  听说垃圾清理工有高温津贴,齐世芬一脸羡慕,“我们没有防暑费,队里只给发消暑药和清凉油。”

  公交司机 车厢里蒸桑拿

  连日高温,公交车司机虽不用在烈日下暴晒,但一些无空调车厢内50℃的高温,却让他们整日蒸桑拿。

  下午2点,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司机李师傅及乘务员小王准时上岗。李师傅按下手边发烫的按钮,小王则热情地招呼乘客刷卡。

  李师傅开公交10几年了,他所开的57路公交车是前置式发动机,“发动机正常温度70℃,机盖缝吹出的热风能让右腿上的汗毛打卷。”发动机散发的热量,再加上车上人多、室外温度高,车内的温度要远比室外温度高。李师傅说,衣服湿透是常有的事儿,“有的司机开一趟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一掀衣服,一片痱子。

  一路上李师傅不停地喝水、擦汗,他随身携带的一个大水杯装满了水。李师傅说,要在平时我们都不敢大胆喝水,怕上厕所不方便,但高温天喝多少水,都变成汗了。

  说法:尚未收到高温津贴相关投诉

  据北京市总工会法律部门人员介绍,关于高温津贴,目前各省市自行出台地方法规,且大多缺乏强制性。

  “如果用人单位拒绝发放,工人可找工会反映,工会协调无果时,可向各区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提起劳动仲裁。”北京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总工会还没接到领不到高温津贴的相关投诉。”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则表示,高温劳动保障涉及民生问题,有必要建立明确的全国性法规,至少该对《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进行必要修订。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