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 >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消息

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路线图”公布 年底前升级

2010年07月06日05:00
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双向化改造之后,将可以进行电视回看。贺文兵 摄
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双向化改造之后,将可以进行电视回看。贺文兵 摄

  来源:长沙晚报

  年底前,长株潭70万有线网络用户将进行双向升级

  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路线图”公布

   70万用户年底前率先尝鲜

  ·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路线图”公布,明年6月完成有线电视用户双向升级改造

  ·届时用户可通过一根线打固定电话、上网、看电视

  本报讯(记者 张怀中 )年底前,湖南将对长株潭70万有线网络用户进行双向升级。到明年6月,湖南将全面完成长株潭有线电视用户的双向升级改造,届时三市约200万有线电视用户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打固定电话、上网、看电视。昨日,省政府召开“长株潭地区三网融合试点”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的“路线图。”

  湖南有线年内完成与长潭网络的整合

  今年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长株潭城市群被批准为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是全国首批十二个试点中唯一的城市群。长株潭地区能成为三网融合第一批试点,成功的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周强亲自出面争取国务院及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省经信委、省通管局、省广电局等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切实做好试点申报工作,确保取得了成功。

   省委、省政府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取得成功,支持湖南有线集团年内完成对长沙国安网络公司和湘潭国安网络公司的资产整合,建立与三网融合相适应的运营机制。

  试点企业将获政策扶持

  目前湖南有线的双向化网络改造已在全省全面展开,长沙、株洲、湘潭更是走在了前面,这是三网融合的一个重要平台。

  有线电视网络的双向升级,是指对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扩容升级。现有的有线电视网仍是一个单向网络,传电视节目没什么问题,但如果要满足用户对互联网接入、打电话等业务的需求,必须要增加一个反向通道,以方便用户的双向进入。

  三网融合将促进长株潭地区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技术升级换代,促进技术先进、高速宽带、全面覆盖的网络的建设,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手段多样、多媒体化的服务。三网融合后,老百姓通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任何一个网络,通过手机、电脑、电视机任何一种终端,均可以同时享受语音、视频、上网等多媒体服务。

  省政府将加大对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三网融合试点企业将在试点过程中,享受省政府对重点工程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省直各相关部门、长株潭三市政府将为三网融合试点过程中网络建设、业务服务、产业发展提供财政税收、城建规划、环评审批、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支持。

  《长沙晚报》供稿

  一台电视机可看可用可玩

  三网融合将使长株潭市民享受更多服务、更多优惠、更多方便

  本报记者 张怀中

  打固定电话、上网、看电视,只需接入一根网线就可以了!昨日,省政府召开“长株潭地区三网融合试点”新闻发布会,初步通报了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的“路线图。”三网融合开始走入长沙、株洲、湘潭市民的生活。

  同时,三网融合试点,将促进资源互通共享,将使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取得新的成果。

  有线电视网络增加六项电信服务

  “目前,广电网络仅仅能让老百姓看电视,三网融合后,电视机将成为家庭的信息和娱乐终端,用户将从看电视,变为用电视。”

  省广电局局长吕焕斌介绍,三网融合后,有线电视网络将增加六项电信服务,由传统的只传输广播电视节目,向宽带互联网服务、IP电话、音视频点播、电视游戏、电视银行等业务发展,形成广电网络的新业态。

  三网融合后,老百姓通过有线网络就能看电视、打电话、上宽带等,原来三张网上的功能和业务,将来在一张网上都实现了,原来家里的电话线、互联网线、电视线变成一根线,老百姓在这个方面的消费也会更实惠。

  吕焕斌风趣地说,网络双向化改造不会扰民,更不会在用户家中“穿墙打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有线的双向化网络改造已在全省全面展开,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湖南有线还将对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升级,以全面对接三网融合试点。

  有关人员介绍,升级后,有线电视机顶盒操作界面将升至3.0版本。这个全新的操作界面,如同一个门户网站,用户收视操作可以一键到位。

  之所以升级,就是为了简化操作流程,让收视更加简单。如湖南有线目前就针对老年人推出了一种滑盖遥控器,老年用户只需要按“上、下、左、右、确认、退出”6个按键就可以完成绝大部分功能的操作,另外遥控器还增加了某些特定功能键,都是一键到达。

  有线电视全省“一张网”,广电控制内容播控权

  今年内,湖南有线集团将完成对长沙国安网络公司和湘潭国安网络公司的资产整合,建立与三网融合相适应的运营机制。这意味着长沙一城两网的格局将出现改变,将形成全省“一张网”的格局。

  目前,长沙有线电视网络运营还处于“一城两网”的局面,湖南有线长沙网络公司、长沙国安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分别在长沙独立建网、竞争经营,两家公司目前共在长沙拥有近百万户有线电视用户。

  吕焕斌表示,鉴于广电网络长期处于条块分散经营的状况,通过三网融合,他们将加快广电网络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与三网融合相适应的垂直管理体系。

  另外,在三网融合过程中,为将有线电视网络建成一张可管可控可调度的绿色网络,湖南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将建立IPTV、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负责节目的统一集成和播出监控,负责电子节目指南(EPG)、用户端、计费、版权等管理。

  这意味着湖南广电部门事实上控制了IPTV、手机电视的内容播控权,电信运营商虽可以传输IPTV、手机电视内容,但节目源只能由广电部门提供,并接受广电部门管理。

  电信运营商将新增三项新服务

  “三网融合试点将积极促进我省电信业的发展。”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李湘宁说,三网融合后,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在提供互联网接入、通信服务之外,也将增加三项新服务,为广大用户提供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等更多种类形式的信息服务。

  李湘宁表示,三网融合将进一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前些年电信业的改革发展,在长株潭地区已经实现城镇光纤到户,农村到行政村;3G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覆盖了长株潭的乡镇以上地区。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将进一步促进宽带互联网、3G移动网络的延伸覆盖和升级换代,将进一步推动电信行业转型,带来新的发展良机。

  同时,三网融合也为电信企业不断开发新业务,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带来发展动力。电信企业与广电部门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将促进电信企业扩大业务范围,为电信产业链多方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电信产业链上电信设备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多功能终端制造商等多方单位提供巨大发展商机。

  相关资费会呈不断下降趋势

  “三网融合不仅是电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网络上的融合,还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湖南将利用这一契机,全力推进我省数字家庭智能终端产业化的升级换代,加快视听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发新一代通信网和互联网终端产品,发展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3D电视等以信息网络技术为特征的整机产品。”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贺仁雨介绍,三网融合可以实现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同时向用户提供电视、电话、上网等多种服务,能够改善湖南通信基础设施,可以解决信息化服务价格高、业务种类匮乏、服务质量跟不上等诸多问题,向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经济的信息化服务,有利于消除数字鸿沟,从而可以极大推动我省信息化的普及,为我省未来信息化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实现构建公平的信息社会的目标。

  “随着三网融合试点的推进,可以预见上网、打电话、看电视的资费会呈不断下降趋势。”贺仁雨分析说,三网融合在信息化建设的高效性、信息提供渠道的多样性、信息提供来源的广泛性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三网融合可以在传统的通信信息服务之外,充分利用电信网络资源来传送各类视听节目,从而丰富网络信息内容,从而让用户有多种选择。

  其他专家甚至预计,三网融合后,有线电视运营商收取电视收视费后,免费或以优惠价格向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等电信服务。

  而电信运营商在收取互联网接入费用后,可能以打包的形式向用户免费提供网络电视(IPTV)服务。如目前湖南电信就曾对互联网用户(我的E家用户)提供了类似服务。

  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的“路线图”

  第一阶段: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

  阶段方略,湖南将按照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批准的“长株潭三网融合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优化试点环境,创造有利条件,调动各方资源,积极迅速推进。

  2011年7月至8月将分析试点中的经验教训,对网络建设、业务发展、安全保障等方面的成效进行评估,并及时上报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办公室。

  第二阶段:2011年9月至2012年12月

  阶段方略,在第一阶段试点工作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完善合作机制,改进市场监管,取得更大成效。

  2012年11月至12月将进行试点总结。对试点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评估, 对在全省推进三网融合提出建议,报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

  《长沙晚报》供稿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