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新京报:“降温”不等于发降温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02:44
  7月5日,北京、江西、广西等地出现罕见高温天气,在北京,当日14时刚过,北京城区以及超过一半远郊区县的气温都已飙升至40摄氏度,而反映内城气温的古观象台甚至监测到42.9摄氏度的极端温度。 高温持续,降温费的话题再次引爆,我觉得除了关注“降温费”之外,更需要重视的是采取积极措施来“降温”,让民众在高温下少些艰辛。 高温天气下,企业要体现对在岗员工应有的尊重。尤其对仍要在室外从事露天工作的企业来说,一定要从具体的工作流程编排、工作细则上尽量多为员工们考虑,比如调整工作时间,避开最高温作业,在保证员工不被高温所伤的情况下,保证企业工作不受影响。 高温天气下,对于服务性行业来说,优美的环境,荫凉的条件是赢得顾客的重要前提,比如,在无法使公交车都变成空调车的情况下,能不能在车上多装几台电风扇,放几桶冰块?能不能在车窗上挂几幅遮阳布?还有在一些餐馆饭店,能不能在客人到来之前就把空调打开?对于一些商场超市,除了供应冷气外,如果再添置一些可以坐下来休息的设施,为遮阳的人们提供方便,那就更好了。 据说在南方的一些城市,城建部门在街头添置了遮阳棚,让等红绿灯的行人有了躲避热辣太阳的地方,大家再也不必心浮气躁为赶那个“最后三秒钟”心急如焚,这样行人闯红灯的少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也随下之降。有的城市已经把防空洞开放了,变成了市民们免费的纳凉点,供一些困难民众随时入内避暑。这些降温措施都值得借鉴和参考,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 相对于城市,农村的降温同样不应忽视,有关部门应给予农民高温下的防护进行指导,指导他们下田作业时要考虑高温因素,同时,应该及时保障农村的用电需求,让农民能很好地“降温”,还应该组织卫生部门及时向农民们讲解消暑知识、保健常识,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等。 总之,在烈日下,除了发降温费,还要积极降温,让人们安全度夏。钱,比起身体健康来,并不最重要。 杨亚军(教师)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