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将建成500个交巡警平台24小时管控街面(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06日02:45







  6月

  24日至25日,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专题研究了民生工作,决定在本届市委任期内,用两年半时间,在解决全市群众最关心的十大民生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在这十大民生问题中,其中一个就是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配备校警,建成500个交巡警平台。

  全委会提出,要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成500个交巡警平台,配备1.3万名交巡警;安装50万个公共视频,监控治安重点部位;在全市社区和公共场所设立5000个阳光警务查询监督终端。继续开展“打黑除恶”,依法保持对各类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加快建设雷锋式警察队伍,推动警风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记者昨从市公安局获得喜讯,鉴于以“交巡合一”改革为核心的社会新型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市公安局确定,将继续深化交巡警合一改革,在明年3月底前,再投入200个交巡警平台,使全市交巡警平台数达到500个,配备1.3万名交巡警,全面构筑起“打击犯罪更彻底,服务百姓更直接”的社会新型防控体系。

  昨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自今年2月7日起,在全市42个区县分两批次启动,部署交巡警平台300个、警力8300名、警车300台、摩托车1200台,对社会面进行24小时动态管控。改革以来,接处警率大幅提升,街面犯罪大幅下降,交通拥堵有效缓解、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热烈拥护,社会舆情反映良好。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化交巡警合一改革,按照部署,今年10月底前,将对已有平台布点进行完善。针对违法犯罪活动受挤压后,由街面转向社区的趋势,交巡警将进一步强化与派出所联勤,实现防控无缝对接。力争自今年起,全市街面可防性案件发案率逐年稳中有降。

  关键词:交巡警平台

  身怀绝技

  国家专利23项


  今年2月以来,一个个占地约4平方米,高7-8米,外形看似灯塔的交巡警平台,出现在我市大街小巷。

  交巡警平台个个身怀绝技:由我市公安自主研发,配有GPS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办公电脑、高空定位爆闪灯及基本办公生活设备,集可视、可调、移动等先进警务技术于一体,取得了23项国家专利。

  按照市公安局部署,每个交巡警平台,按等级配备20-50名交巡警,在周边昼夜穿梭巡逻。这一个个布设于全市主干道、水陆空交通枢纽和城乡接合部的交巡警平台,自亮相以来,成为居民的保护神,强有力地震慑着犯罪分子。

  5月19日,就有一个身怀武术的犯罪分子,看到布设如网的交巡警平台,主动放弃了逃跑的念头。当天中午12点,渝中区佛图关交巡警平台,接到指挥中心传警:鹅岭公园大门前有一女青年被人挟持!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鹅岭小学附近有三男一女形迹可疑。4人称系兄妹或朋友关系,民警将4人带到交巡警平台核查身份。经单独询问得知:女青年正是被挟持者,姓许,从外地来渝打工,3天前在菜园坝火车站下车后,被几名男青年抢劫,并被挟持至今。民警审查3名男子,发现还有两个同伙。于是迅速出击,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5人对实施抢劫并挟持、强奸许某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还交待了在上海、浙江等地多次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

  最先被抓的3名男子中,有1人练过跆拳道,会点武功。事后其交待,被民警发现破绽后,曾打算凭借一身功夫逃跑,但看到遍布大街小巷的交巡警平台,不得不放弃逃跑念头。

  关键词:交巡警

  新型勤务

  一肩勇挑四担


  今年6月24日12时左右,渝中区望龙门圆通寺居民发生一起凶杀案,两死一重伤,凶手逃逸。不过,25分钟后,这起命案就宣告破案,犯罪嫌疑人落网。

  当天中午12时25分左右,朝天门交巡警平台民警龙智勇、林余巡逻至长滨路时,发现一男子打赤脚,身上带血,匆忙行走,形迹可疑,民警立即下车盘查。该男子神色慌张,拒不交代真实姓名。民警迅速将其控制。经查,该男子正是圆通寺居民区凶杀案嫌犯邹某,因与妻子发生矛盾,一气之下将其妻砍成重伤,并将其一起居住的姨姐、岳母砍死后逃逸。邹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破案速度如此之快,这就是交巡警勤务模式的优势集中展现!”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法宣处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交巡警自成立以来,着力打造新型勤务模式,大力构建主动进攻型警务:一方面,针对犯罪分子动态作案、快速逃离的特点,充分发挥巡逻盘查、快速反应的优势,一旦接警,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围追堵截;另一方面,我市交巡警自成立以来,创立了“猫鼠同步”勤务模式——实行24小时“五班三运转”,确保每天1600名以上交巡警囤警街面,大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见警率、警察与犯罪分子的碰撞率。一个是快速反应的捕捉网,一个是日常巡逻无缝对接的防护网,网网覆盖,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市公安局副局长高晓东表示,交巡合一并不是把传统的两个队伍放到一块儿,而是把交警和巡警为主体的警察队伍放在一起。重庆警方将刑侦、治安、派出所包括其它一些专业警种的民警也通过整合纳入交巡警范畴,实现“1+1>2”的目标。

  “一肩四挑”是群众对这支复合型警种的形象比喻:这是一支集刑事执法、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四位一体的复合型交巡警队伍。

  关键词:女子交巡警

  柔性执法

  威严外有温情


  今年6月17日,很多市民出门发现,人潮涌动的重庆街头,突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重庆交巡警女子特勤支队的漂亮女子交巡警悄然上岗了!

  平均身高1.7米,身穿上白下黑的特制警服,脚蹬高筒靴,英姿飒爽的女子交巡警一亮相,就引起不少市民“是警察也是模特”的感叹。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女子交巡警队伍时,也毫不讳言:这支女子交巡警队伍,是我市交巡警的“形象岗”。

  女子交巡警上路后,市民很快感受到,她们和普通警察的区别——罚单有红黄绿三种颜色,与交通指示灯一样,罚单颜色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情节程度而定:绿色罚单,主要是以劝告和教育为主;黄色罚单是给予警告;红色罚单则是采取处罚措施。

  她们处罚完违法驾驶员,还会送上温馨小礼物,提醒驾驶员一定要“安全行车”;

  她们上路至今,开出罚单七成以上不罚钱,而是教育或警告。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女子交巡警并非花瓶,她们均拥有大学文凭,经过各种技能培训,能够胜任本职工作。但她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柔性执法。这是我市警方在新环境下进行执法效果的探索。

  “一直以来,在许多人心中有一种思维定式:执法与服务互为矛盾,相互对立。前者以法律为准绳,是刚性的,后者以人情周到为宗旨,是柔性的,两者非此即彼,实施严格执法就无服务可言,开展服务就免谈严格执法,其实这是走入了一个误区。”该负责人表示,女子交巡警将通过其亲切面孔、人性化执法,让市民感受高水平的执法,在领略法律带来威严与神圣的同时,也享受法律所固有的温情与体恤。

  关键词:雷锋式队伍

  警民关系

  纳入绩效考评


  张阳,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江北城平台民警。一名普通的交巡警队员,如今,他成了网络明星。被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誉为“当代雷锋”。

  张阳的出名,源于今年5月1日发生的一件小事。当天下午2时许,在重庆科技馆附近的一条上坡路上,张阳帮助一个卖凉面的大妈挑担上坡。此情此景被一名过路网友全程拍下,并发到网上,引来全国网友数十万点击。

  短短500米,他挑起了大娘的凉面担子,也挑起了人民警察的形象和宗旨。那一瞬间,他的背影,被网民誉为“最美”;那一瞬间,“人民”和“警察”两个名词,紧密连缀、血水交融。

  张阳说:“我喜欢马天民那样的民警,随时将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我做的只是很小的事。”网民们说:“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挑起的不是凉面,是民心。”

  张阳的举动得到市公安局的认可,并将他作为爱民模范,授予三等功。昨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建雷锋式警察队伍”将成为我市公安系统竭力实现的重要目标。我市公安系统将全面开展亲民爱民活动,培养、树立在破案打击、执法为民、帮扶群众等方面的爱民模范典型,开展亲民爱民主题实践活动。一系列政策措施即将得以实施或完善。譬如,建立回访案件当事人制度。当事人在本区县内的回访率90%以上,在重庆范围内的回访率60%以上;建立警民恳谈制度,区县公安局局长每季度、派出所所长每个月、社区民警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代表、民警家属走进警营,交流互动;建立健全群众工作绩效考评机制,把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纳入绩效考评,作为考核班子、交流干部、选拔人才的重要依据。

  记者 涂静 黄河 实习生 曾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