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南园小学遭遇“闪电停办” 千余学生被分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6日06:06

  南山街道通报称停办原因为教学楼与周边建筑间距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千余学生分流至华府小学和弘基小学

  本报讯 (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钟国忠)昨日,南山区南园社区一位学生家长向本报爆料,说南园小学半个月前突然由于“消防隐患”原因被通知“停办”,学校1100多名学生和60多名老师被分流至周边华府路华府小学和东滨路附近的弘基小学。

  对此,南山街道相关部门表示,由于学校建筑与周边建筑间距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不具备办学条件,因此关停。

  另据了解,周边学校已经做好了接收学生的全部工作。

  通报内容:

  教学楼与周边居民楼间距不合格

  当天,南山街道相关部门通报,南园小学位于南山区南园社区,是一所创办于1997年的民办小学,租用三栋私人住宅作为教学楼。学校有学生1170人,教职员工有62人,全校有5个年级。

  由于学校建筑与周边建筑间距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不具备办学条件。经过南山区政府多次的考察和研究,决定自今年秋季起,南园小学正式关停,老师和学生实行“分流”。

  南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邱宁环说,之前街道办负责人和南山区政府一道反复考察过南园小学的消防安全问题,她形容南园小学3栋教学楼与周边居民楼就像城中村的“握手楼”,十分危险。

  进展:

  千余师生被分流至周边学校

  虽然小学还未放暑假,但鉴于南园小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学校已提前放假大门紧闭。记者试图联系该校校长,但其手机已经停用。记者辗转联系到该校老师,她表示,学生们半月前匆匆忙忙的考完最后一门,拿了成绩单,就回家再也没能进来过。

  学校停办之后,1200多名学生和老师将何去何从?记者了解到,南山街道办事处决定该校小学一年级学生转入到华府小学,其他年级的学生全部分流到弘基学校,在职的教职工全部跟班级走。

  记者采访到被“分流”至华府小学一年级的张老师,她告诉记者,南园小学停办后,学校教职员工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金。谈及未来新工作的待遇,她透露原来在南园小学月薪5000元左右的待遇依然不变。

  然而,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停办分流”后的幸运儿。张老师说,由于教师名额和读书有限等因素,依然有老师没能继续“园丁”的职业,也有约50名学生择校转学。

  疑惑:

  叫停为何如此仓促

  谈及彻底作别南园小学的经历,1997年便开始在南园小学任教的张老师声音有些激动和哽咽,她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不满和疑惑:“一般学校叫停,也要提前半年或一年,这次通知我们南园学校被废了,也就是大半个月前的事情,通知也没有具体说我们存在的安全隐患到底是什么,当时全校的老师和学生都懵了。”

  “而且说我们南园很挤这个理由令人难以接受!我们的宿舍是两人一间,干干净净,连公立学校来参观时都说漂亮。”她觉得南园停校的理由太不“充分”。

  张老师对记者表达了她的依依不舍之情:“我们是全市‘爱的足迹’朗诵征文比赛第一名,2008年全市统考,包括了公立学校参加,也考出了第一名的孩子,我们的2号楼还是南园村近百年漂亮的历史建筑。这样关掉学校,我们实在舍不得。”

  委员建议:

  向民办学校提供免费教育用地

  一下子涌入近900名学生的弘基学校对此反应如何?

  记者昨日从弘基学校获悉,该校现有的校舍还有足够多的教室容纳这将近900学生,目前他们也已经做好了接收学生的全部工作,前期的交接工作也已经完成。同时,弘基学校负责人钟强表示,南山现有民办学校校舍绝大多数都是租赁物业,很不利于民办学校的长远发展,他和多个民校负责人都很希望:最好由政府部门出资兴建校舍租给民校,或者政府划出一块地由民校自己兴建校舍。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孙涌也曾提议:由政府出面,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向民办学校提供免费教育用地;逐年增加民办教育管理专项经费;市政协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课题组更建议,加快民办教育立法,明确民办教育的公益性原则,确定民办教育的法律地位。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