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热浪蔓延高温炙烤 我国大部何时“退烧”?(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7月06日06:50

  随着热浪不断蔓延,我国东部地区也被高温天气收于麾下。昨日,华北大部及江南、华南等地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人们纷纷用遮阳伞、太阳镜抵挡高温的侵袭,绿豆汤、冰棍等消夏产品迅速走俏。我国为何出现如此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大部城市何时才能“退烧”?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处在东亚季风区,是典型的季风气候。每年五月份起,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副热带高压加强并从海上奔袭到我国陆地上,雨带也随之向北移动。而随着雨带不停北上,华南地区逐渐被副热带高压控制,因此出现高温天气,这是非常正常的季节现象。

  通常,华南地区在一年内可能出现两个汛期,称为“前汛期”和“后汛期”。气象专家介绍,“前汛期的降雨是由于主要雨带位于华南地区造成的,后汛期的降雨则多是由台风等热带气旋带来的。”

  目前,雨带已经向北移出江南华南地区,华南前汛期已经结束。江南大部进入季节性的伏旱时期,主要表现为晴热天气较多,雨水较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下周,随着主雨带逐渐南退,江南华南大部将再次出现降雨天气过程,饱受高温之苦的南方群众将迎来几许清凉。

  其中,8-12日,我国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天气过程;黄淮、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地区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40-80毫米降雨,部分地区有90-18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200毫米。

  与南方不同的是,降雨在短时间内仍不会眷顾北方地区,未来三天,内蒙古西部、陕西大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汉、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37摄氏度的高温,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摄氏度。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陕西东北部和关中地区、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南、山东大部、湖北西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贵州南部等地有35-37摄氏度、局地38-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