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上海学生手绘地图引发“地图风波” 学校受处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6日07:10
  事件回放

  上海七宝中学高二学生纪晓宇,探索绘制了“绿色世博出行指南手绘地图”,颇受欢迎,并获“第二十五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

  此后,七宝中学印制了7000余份手绘地图,免费发放。不料,此举引发了一场“地图风波”。

  学校大量印制

  受到行政处罚

  “连世博巴士的司机都来问我们要,他们觉得这个地图很实用”,上海市人大代表、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近日在该市人大代表的座谈会上介绍道。他表示,纪晓宇为了绘制地图,花了将近10个月的时间,自己乘坐了几乎所有和世博有关的公交、轨交线路。

  该手绘地图没有严格按照一般地图的比例,看起来更加简明清晰,涉及世博信息的标注也比较详尽。其印刷和编制模式与普通地图大致相同,只是“世博公交导图”的道路有一些变形处理,与普通地图严格按照道路方位的做法不同。

  今年4月13日,上海市测绘管理办公室向七宝中学出具《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其擅自生产加工并在学校网站登载未经审核的“绿色世博出行指南手绘地图”的行为,违反了《地图审核管理规定》,依据该规定可以作出行政处罚:一、责令停止生产,登载;二、给予警告;三、罚款人民币5000元。

  欣赏学生创意

  处罚针对学校

  “我们对纪晓宇的地图创意很欣赏,但是,学校把没有经过审核的地图印制散发,并在校方网站登载,违反了相关法规”。上海市测绘管理办公室明确表示,处罚和纪晓宇毫无关系,是对七宝中学印制、登载行为的处罚。

  据介绍,我国对于地图编制、出版、发行有十分严格的法律规定。除审查国家主权、保密等内容外,对于公交信息、文字、符号等的准确性都要进行审核。地图信息有误,会对读者和公众产生误导。经查,第一版2010年2月的“世博绿色出行指南手绘地图”有50余处错误,比如标注了并不存在的黄浦江上的“舟桥”、不应在地图上出现的保密设施位置、尚未开通的轨交站点,以及部分世博专线站点错误和道路名称错误等。

  此外,地图管理法律法规确立了两个原则,一是必须由具有测绘资质的机构来制作,二是必须得到审核。“即使不盈利,不具备资质、未经审核,同样也是违法的”。

  “行为责任人是印制、登载地图的学校,学生创意画100张手绘地图都没有错”,上海市测绘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再次强调。

  手绘地图风波

  凸显普法盲点

  上海市测绘管理办公室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学校提出,手绘地图的目的是为了让本校学生了解世博,鼓励学生创造性,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不以营利为目的,违反规定是因缺乏对测绘法规的了解,并且采取了实际行动予以改正,恳请减轻处罚。按照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作出“责令停止生产加工、登载”的行政处罚。

  除了地图外,涉及到使用地图的诸多方面——教科书、地球仪,甚至文具盒、垫板上的小地图,都需要纳入测绘管理。据介绍,这涉及到“国家版图意识教育”,与国旗、国歌一样是爱国教育。

  华东政法学院行政法专家邹荣表示,地图由于有很强的服务性,法律严格规定应该由法定测绘机构制作。否则,出现错误会给公众带来不便。邹荣认为,此次“地图风波”,正凸显我们对测绘这一领域的普法不足。

  但是,从学生创作以及学校使用的动机而言,都是为世博做贡献、服务,与“非法盗印”之类的违法行为动机完全不同。因此,虽然法律上有处罚的依据,也可以根据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讲清楚道理,使其及时停止就可以了。“要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呵护参与世博的热情。”

  【编后】

  上海七宝中学的这场“世博地图风波”,是个极好的提醒。

  创新,理论上讲,不仅不应设置尺度限制,而且应该大力鼓励。事实也证明,只要给孩子一个创新的支点,他们真能撬动未来。

  但创新产品进入社会,则有边界,需遵从特定的道德与法律。否则,出发点再善意,再“公益”,深受欢迎,也会因为“坏了规矩”而承担责任。对这一点,肩负教育责任的校方,尤其应具有这样的意识和常识,补上法律这堂课。

  作为一个鼓励创新又特别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的盛会,作为一个“国民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教育的大课堂”,希望这场“世博地图风波”,不仅能给当事学校上课,也给全社会上一堂有意义的课。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