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新疆站在新起点 大企业大集团积极援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6日06:52
  2010年,注定是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关键之年。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不久,19个对口援疆省市迅速落实、主动谋篇布局,国家部委率先行动、纵向牵线搭桥,大企业大集团以积极的姿态,投入援疆大潮。

  “举全国之力,把新疆这块伟大祖国的宝地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中央的要求,全国人民的心愿,更是新疆各族群众的期盼。

  “10年西部大开发为新疆大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10年西部大开发为新疆大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刘晏良如此表示。

  辽阔、遥远、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荒凉沧桑……曾是许多人对新疆的印象。但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新疆基础建设发展迅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公路、铁路和民航业首当其冲,戈壁产业朝气蓬勃。如今的新疆,尽管“辽阔”依旧,但并不“遥远”,戈壁滩上矗立起的座座钻井、塔吊,一片片温室大棚、葡萄园,展示着勃勃生机。

  7月1日,精伊霍铁路客运列车通行,圆了伊犁人的百年“火车梦”。“待精伊霍、乌精二线、奎北、乌准4条铁路全部运营后,将"搅热"新疆北部的人流、物流,拉近新疆与内地省区及中亚间的距离。”长年在北疆国道主干线上行车的司机杨师傅说,“20年前,汽车从连云港到霍尔果斯口岸需走15天左右,如今仅需50个小时。等赛里木湖至果子沟段高速公路通车后,内地各省市与新疆乃至中亚、欧洲的"距离"更近,搞运输更方便了。”

  公路动脉的变化仅是新疆发展的缩影。10年间,新疆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万亿元,是前10年的4.4倍。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相继落成,铁路、民航航线、油气管道等不断向前延伸。10余条铁路同时在建,兰新铁路二线开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哈密、那拉提等支线机场相继投入运营;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迪那二凝析油气田、塔里木大化肥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竣工投产;“西气东输”二线新疆段建成通气……

  与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相应的是10年间新疆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中央对新疆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加大。2000年至2009年,中央财政累计补助新疆3999亿元。在新疆财政支出中,中央财政补助约占2/3。在新疆重大建设项目投资中,中央投入的资金占80%以上。2000年至2009年,国家累计补助新疆基本建设投资1108.2亿元,实施农林、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的项目近2万个。

  不仅如此,自1996年中央作出对口援疆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各援疆省市和单位以各种方式给予新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先后选派6批3749名援疆干部,累计向新疆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合43亿元,实施合作项目1200多个,到位资金250多亿元。

  “新疆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新疆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如此宣布。

  西部大开发10年,为新疆各项事业发展带来很多变化,但作为我国最大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新疆既是边疆地区,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目前,新疆同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甚至在西部地区也不占优势。在疆内,南北疆及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较为突出,部分居民生活仍然困难。

  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今年3月底召开的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5月中旬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特殊支持政策,为新疆的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大机遇。

  如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新疆这块广袤的土地俨然成了一个火热的大工地。一个个投资数十亿、上百亿元的大项目紧锣密鼓上马,投资领域遍及煤炭煤化工、电力、矿产、太阳能、风能、扶贫开发等,100多个项目近期集中开工建设。

  7月2日,大唐集团和中节能集团分别投资近5亿元的风电项目上马;

  6月27日,新疆南部首批铜锭正式在喀什地区伽师县新疆鑫慧铜冶炼工厂下线;

  6月19日,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与伊犁、阿勒泰、喀什等7地州签署协议,重点支持民生项目。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表示,要把新疆作为“国开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第二个10年的新亮点和业务增长极;

  ……

  据新疆统计局提供的数据,1至5月,央企在疆投资60.02亿元,同比增长74.11%;外省到位资金229.28亿元,增幅达37.36%。以大企业大集团为主的外来投资,正在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快速增长的巨大引擎。

  虽然明年才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启动之年,但不少对口援助省市已先期展开一系列民生、教育等方面的援建项目。据统计,至5月底,新疆新开工项目达1738个,包括重点基础设施和抗震安居房、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等。

  据新疆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信息,目前,19个支援省市已全部赴新疆展开调研,完成对接。广东省表示,5年内投入100余亿元支援喀什地区5县市;北京将在5年内斥资72亿支援和田地区。财政相对薄弱的安徽省,表示在5年内投入13亿支援和田地区皮山县。首批援疆项目多半涉及民生,项目资金近百亿元。

  中央部委援疆早先始于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的干部援疆,随后,中国科学院等部委陆续抵疆展开对口支援。进入6月,“部委进疆”更显密集,包括卫生部、民用航空局、文化部,还有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18家金融机构。

  与19省市对口援疆略有不同的是,中央部委的援疆策略更注重于政策层面。如全国工商系统除将在5年内援助1亿元人民币外,还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外资到新疆投资办厂。

  “国家出台政策之多、建设项目之多、惠及民生之广,史无前例”

  “欢迎3年后再来喀什,一定会让你惊喜。”喀什地委外宣办主任陈丽对记者如此说。

  在喀什,见到多家国内主要媒体的同行: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不仅媒体关注喀什,敏感的投资企业、投资人也在涌向喀什,寻找商机。喀什各大宾馆纷纷爆满。

  “这几个月,喀什的房价上涨了五六百元哪!”喀什地委副秘书长邱高潮说。

  喀什的“热”,缘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喀什设立经济开发区,实行特殊经济政策,把喀什建成面向中亚南亚的区域性商贸旅游中心和西部明珠。

  建立喀什经济开发区只是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宏图中的一笔。

  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从2011年到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新疆的资金总量预计可达2.1万亿元,相当于过去30年中央对新疆转移支付总量的3倍多;而自2011年开始的中国第十二个5年规划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累计将达2.6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

  中央明确表示,对新疆的项目投入、专项资金和19个支援省市的援助资金将重点用于改善当地各族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优先改善民生。通过资源税费改革增加的财力将重点用于改善民生。

  此外,还将通过国家支持等方式,让新疆各族群众方便、廉价使用油、气、煤、电,充分享受资源开发的好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缩小与东部地区群众生活水平的差距,努力使各族居民的现实生活有改善,未来生活有希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

  正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所言:“国家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战略决策部署。出台政策之多、投入资金之多、建设项目之多、惠及民生之广,史无前例、意义重大,标志着新疆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