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北京遇极端高温 专家称与气候变化无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6日07:14
  昨天,全市热如火炕,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高达40.6℃,成为北京有史以来同期最高气温,同时也成为北京历史上第三大高温。当天上午10时35分,市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 提醒市民做好防暑降温。7月3日至昨天,120、999共接诊中暑59人,达到上个月全月总和,水、电使用量都创下历史新高。

  昨天早上5点,本市气温就达到25.3℃。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昨天下午2点半,气温已经突破40℃;4点30分,全市气温达到最高,为40.6℃。如此之高的气温不仅创下本市有史以来7月上旬的最高温,还成为北京全年历史上的第三大高温,另两次高温分别是1999年7月24日的41.9℃,以及2002年7月14日的41.1℃。

  “在高温烘托下,本市的地面温度更是连创新高”,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根据地面温度测算,全市不管城区还是郊区,地面温度都超过了60℃,其中石景山地区最高,为68.3℃。市民张先生说,人走在路上,鞋底都有被融化的感觉。

  据市气象台消息,这种火热天气还将持续到7日,之后会有稍稍缓解。由于北京高温天气已经持续5天,市气象台昨天下午4点3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9℃,提请公众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防范中暑、发烧等疾病的发生。

  >>解析 极端热浪与气候变暖无关

  去年以来要么冬天太冷,要么夏天太热,许多市民怀疑这与气候变暖以及气候异常有关。昨天,记者采访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时了解到,此次高温天气属于正常现象,与气候变暖无关。

  他解释说,7月2日的降雨使得京城空气质量非常好,雨后北京转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这种暖气流加上良好的光照条件,使气温极易推高。另外,北京地形西北高、东南低,小股北风南下时的下沉增温也推高了温度。

  >>就医 一男子因高温猝死

  由于连日高温,从上周六至昨天,120、999共接诊中暑59人,这一数字达到了上个月全月总和。昨天,一27岁河北男子还因高温猝死。

  昨天中午,北京站北侧广场62号售票窗口前,一名男子在帮母亲购买车票时突然倒地,现场多人相助未果,男子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据目击者称,昨天中午12点左右,一名男子领着一名男童和老妇到北京站购买车票,“当时队排得特别长,很多人都顶着太阳等待。”目击者称,站在队伍后排的男子突然两腿一软,摔倒在地。

  急救车赶到时,病人生命体征微弱,随后送往同仁医院抢救,但最终未能挽回其性命。知情人介绍,男子姓武,河北张家口人,昨天中午,该男子带母亲和孩子到火车站买票,原本是为母亲送行,未想到发生如此意外。

  由于该男子生前无病史,昨天,120医生表示,该男子为高温猝死。

  此外,高温还使心脑血管患者比平时增加一至两成。安贞医院抢救中心副主任罗平介绍,近几天心血管病人增加了10%至20%。心血管病人原本就心律失常,血压易波动,气温过高时,人容易心情急躁,心律加快,这往往会加重心血管病人的病情。

  昨天下午3时51分,北京电网最大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1435.4万千瓦,突破1424.6万千瓦的历史纪录。当天下午,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专程来到北京市电力公司指导工作,慰问职工。

  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近年来大负荷出现在6月下旬不同,今年的电网负荷高峰到了7月份才来临。根据本市近期天气预报,预计今夏北京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1570万千瓦,同比增长10.21%。

  另据自来水集团消息,昨天市区日供水量达268万立方米,创出今年市区日供水量新高。市自来水集团称,预计今天用水量将创历史新高。

  >>安监 室外超35℃应调工作时间

  昨天,市安全监管局发布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提示。为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要求各生产经营及各施工单位在室外温度超过35℃时,应合理调整职工工作时间,避开高温作业时段,尽量不安排露天的长时间作业。

  提示要求,在作业场所、休息室等场所要配备常用的防暑降温用品。室外作业现场要提供避暑空间,准备充足的清凉饮料等。

  提醒

  天热警惕“中风”

  昨天,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武剑介绍,酷暑是脑血管病的一个高发期,因此在目前的高温天气里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预防脑卒中,俗称为“中风”。

  武剑主任 提醒:由于老人体温调节功能减弱,对气温感觉迟钝,故中风前多无感觉,一旦感到“闷热”,很快出现中风症状,使家人措手不及。老年人一旦感觉“闷热”难受,常可能是中风的信号,如果忽然出现症状轻微或“一闪而过”的头痛、头晕和眼花以及半身麻木、肢体感觉异常,切勿以为是“天热吃不好睡不好”之故,而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采写 夏命群 李秋萌 文静 周鑫 张然 实习记者 韩大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