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海滩“野烧烤”遭遇监管盲区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06日07:35
  本报记者张庆申

  “本来去海边是想欣赏一下美景,但是许多在沙滩上烧烤的人把沙滩弄得乌烟瘴气,又脏又乱,真是大煞风景。”这是很多人到海滩休闲时遇到的情形。

  记者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的一些海滩调查发现,许多市民在炎炎夏日都喜欢来到海边沙滩烧烤,但是烧烤完毕之后却很少打扫“战场”,致使许多沙滩变成了垃圾场,而且面积越来越大。然而,相关执法部门却对这种不文明行为监管左右为难。

  沙滩“野烧烤”真不少

  八大关被称为青岛市的“城市客厅”,然而,今天中午,记者来到了青岛市八大关附近的一处立有禁止烧烤字样的沙滩,没过多久就有许多人从轿车上搬下了便携式的烧烤炉、碳、钳子等物品来到了沙滩上,不一会儿,他们就生起了火开始烤肉。许多人享用完烤肉后,居然随手将不少铁签子插进了沙滩,有的甚至还将一堆堆的垃圾就地掩埋,随后提着烧烤炉便扬长而去。

  雕塑园海滩以其同时具有沙滩浴场、公园、雕塑而闻名,谁知,这里竟然变成了烧烤者的天堂,特别是周末,经常有一群群的年轻人带着烧烤炉、肉串在这里搞烧烤大宴,浓烟滚滚,吆五喝六,好不热闹。恶作剧者,喝完啤酒竟然将啤酒瓶子在石头上摔碎,碎玻璃溅满沙滩,常常称为赤脚游客的“暗器”。

  “这些人真是没法弄了,吃烤肉就算了,吃完了连收拾都不收拾。”很多游客气愤地说。

  游人烧烤浴场埋单

  “以前经常发生游客在沙滩上被竹签子、玻璃扎伤的事情,为了赔偿游客,每年浴场得花几千元钱。”第二海水浴场工作人员称,最早的时候浴场对自助烧烤并未禁止,近年来沙滩自助烧烤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由此也带来很多麻烦。“为了保持卫生,我们每天有20多人在沙滩上清理。”保洁员小乔经常在游客身边清理垃圾,最让她头疼的是木炭。木炭容易和沙子混在一起,必须用手一点一点地捡,没准会被蚬子壳刮破手指,而且就算这样也没法保证把木炭完全清理干净。

  “我们的沙滩面积巨大,还有很多像小山一样的礁石,清理烧烤垃圾的工作就更艰巨了。”雕塑园沙滩的管理人员向记者诉苦。

  该管的没有执法权

  记者发现,海滩烧烤多发生在一些浴场面积小、公园氛围浓的海滩,相对比较隐蔽,给监管带来了难度。

  青岛市崂山区这样的沙滩特别多,记者为此咨询了崂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陆地上的烧烤归他们管理。但对于海滩上的烧烤行为,特别是这些烧烤都不带商业行为,管理权限历来争议性很大。近日,青岛市统一出台了《征求意见稿》,规定沙滩以外的烧烤由城管执法,沙滩内的烧烤由海水管理处管理。“海水浴场管理处是带编的单位,应该能管好这些烧烤行为。”该执法局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认为。

  “这个事情我们也想管,但是真没办法管,主要是我们没有行政执法权。”浴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免沙滩中的杂物伤及游客和维护环境,这几年他们没少做工作,设立告示牌、提醒游人爱护环境等等都试过了,但还是屡禁不止,由于没有执法权,每当遇到游客试图在沙滩上烧烤工作人员上前劝阻时,经常会遭到谩骂,所以现在发现有人烧烤的时候,工作人员只能在附近守候,等游人走后再进行打扫。

  “看着大海,吹着海风,吃着烧烤,喝着啤酒,确实惬意,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带着笨重的烧烤炉、啤酒来这里凑热闹?政府不划定一个统一的海边烧烤区,很难解决海边野烧烤问题。”青岛海洋大学的一位专家认为。

  本报青岛7月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