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房价逆政策而行 媒体问倘若下跌财政缺口谁来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06日07:15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4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新京报》7月5日)

  徐部长的预判,依据是中央近期连续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从“新国四条”到“新国十条”;从规定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到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此轮严厉的调控政策,显示了中央调控房价非同以往的决心。

  然而,新政出台两个多月来,中国主要城市住房成交量锐减,但房价并未应声下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环比上涨0.2%。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1%,环比上涨0.4%。超过10%以上的同比上涨,不能不令人怀疑文章开头的预判是否成立。

  逆政策而行的房价很不给调控面子,当然,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而且政策的严厉性还会加码,再过一个季度房价会有所下降,这不是不可能。但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卖地财政”,房价会否在未来一个季度有所下降,依然令人存疑。

  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在今年两会上就说:“2009年,全国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超过1.5万亿元。不少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已经占地方财政收入约50%。”卖地收入已支撑起地方财政的半边天,要是半边天塌下来,很多地方主政者是无法面对和承担的。

  这占了半边天的财政收入除了用于“三公开支”,其中一块是用于公共建设和社会福利保障。城建、教育、医疗、养老、失业……哪一样都得花钱,花少了,市民还不满意。既不让池子进水,又要池子流水,这能持续多久?如果地方政府财力原本雄厚,倒可以持续一下,可事实并非如此——3月17日《中国证券报》的一个报道就说:2009年年末,中国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元,面临严重债务危机,多个地方靠卖地还贷。实际上在众多公共福利保障性支出中,地方政府出了大头,经济学家胡鞍钢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我国在教育投入方面,大体上94.5%的投入是由地方财政支出的。”

  回想2008年,受金融危机波及,国内房价大幅下滑,地方财政很快捉襟见肘,各地纷纷出台五花八门的托市、救市措施——地方政府需要通盘考虑,有些支出是刚性的,有些工程在加紧上马,一旦财政入不敷出,银行收紧信贷,资金链断裂随时都有可能,那样政府就难以运行。何况,房地产业对GDP有重要贡献,在以GDP论英雄的时代,打压楼市不啻打压GDP。地方政府打压房价的内在动力不足,因此,中国这房价既不是市场的结果,也不单是行政的结果。

  我并不是为地方政府开脱,而是要理性分析为什么高房价治不了,其核心是怎么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平衡。把房价打压下来,或减少甚至取消卖地财政,这个缺口拿什么来补?谁来补?还有理论说,房子在西方某些国家是作为福利而不是商品,真要这样,有些地方政府就是卖光办公大楼也不够,现在提高福利是不是太奢侈了点?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不是大话空话,但怎么把这些做真做实,才是最难之处。比如,如何寻找卖地财政的替代品?中国怎样才能在国际产业链中往前端靠?在转型尚未完成前,房地产仍是“支柱产业”,而中间阶层则是最大的埋单人——富有的人无论房价高低都能通吃,困难群体则在指望保障性住房。

  如果说卖地财政是必然的,那为这个财政做了贡献的人,有理由知道它是不是实现了公共利益最大化。只有实现了这点,民众承受了高房价却享受了好的福利,这才是值得的,就怕承受了高房价,却享受不了好福利。这里就需要公开财政预算,挤干不必要的支出,能做到这一点,民众对高房价的抱怨才会少一些;政府财政有困难,民众也愿意共赴时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