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工子女暑假无人看管夜市找乐 孩子安全成隐患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7月06日08:13
没人玩的万浩宇(右)主动寻找玩伴,看见顾客带来的孩子,小浩宇会大胆上前“挑衅”。 程江峰 摄
没有玩伴万浩宇(右)主动寻找玩伴,看见顾客带来的孩子,小浩宇大胆上前“挑衅”。 程江峰 摄

    东阳日报记者 程江峰

  东阳市白云街道杨家自然村本地居民只有128名,外来农民工则多达7000人,带在身边的子女有300多。子女平时读书和入托,主要在两个地方,一个是东阳市春蕾学校,一个是杨家幼儿园。

  东阳市首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春蕾学校校长吕国兵告诉记者,学校共有1428名学生,除了46名是东阳本地生外,其他都是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的外来民工子弟。放暑假后,将近20%的孩子被父母送回了老家。

  杨家幼儿园负责人马洁茹告诉记者,幼儿园160余名幼儿,除了10多个是杨家本地的外,其他的都是租住在杨家的农民工子女。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幼儿园想办个暑期班,向家长调查后发现,大部分家长表示放暑假孩子没人看管,要送回老家,最后因为报名的只有五六个孩子,暑期班就不办了。

  每年这个时候,大批民工子女从老家来杨家过暑假,这些孩子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帮父母看管弟妹。据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的一份调查,今年暑假,想把孩子带来身边的家长至少有两三百人。

  孩子没人看管,是租住在杨家的农民工面临的普遍问题,杨家夜市成了这些孩子玩耍的最大活动范围,但在这个公共场所,来来去去的人多而复杂,孩子的安全时时存在隐患。

  万家:带着儿子去义乌进货

  幼儿园一放暑假,在东阳市白云街道杨家小区摆夜市的万增产和刘凤娟夫妻俩就很头痛,4岁的儿子万浩宇怎么办?把他一个人放家里,太危险。刘凤娟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儿子带在身边,和丈夫一起看管。

  7月2日晚12时左右,万增产收摊时一算,一天卖了130多架电扇,7月3日要断货了。第二天早上6时,他们就抱着熟睡中的儿子,去义乌进货。

  儿子在路上就醒了,刘凤娟给了他一只馒头和一盒牛奶。他一边啃着手里的馒头,一边兴奋地看着窗外。

  那天,万增产和摊主在算账,刘凤娟在边上看摊位。一眨眼工夫,儿子不见了,夫妻俩马上在市场里找,找了十来分钟,把刘凤娟都急哭了。调皮的儿子竟然躲在进货处的桌子底下。

  万增产和刘凤娟来东阳已经七年,刚来东阳时,万增产跟着早几年过来的大伯做收废品生意,刘凤娟则在厂里干活。后来有了第二个女儿,刘凤娟就拿一些手工活来家里做,可以一边照顾孩子。因为忙于生计,小女儿两岁就被放在了老家河南。

  说起这些,刘凤娟眼睛有些湿润。刘凤娟说,现在好多了,刚开始,只要看到其他农民工带着孩子,看到孩子在父母身边撒娇,就会忍不住哭,觉得自己亏欠了女儿。

  因为生意好,虽然这些摊位主要生意在夜市,但是万增产他们早上9时就开摊营业了。

  这几天,夏日高温刚刚开始,电扇销量特别大。被顾客围着的万增产满头是汗,衣服和裤子早已湿透。一直忙到下午2时才吃中饭。

  这时,因为起得早,万浩宇在内衣摊角落里的小蚊帐内睡得很香。每天下午,万浩宇都要睡午觉,这几天这么闷热,也依然睡在这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