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重罚相扑界参与赌球者 国技地位受沉重打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06日07:15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日本相扑界棒球赌球丑闻赶在11日开幕的名古屋赛场前终于有了处罚结果。这项被视为日本“国技”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国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受到沉重打击。

  4日,日本相扑协会召开紧急理事会,推选外部理事村山弘义代行理事长职务,原理事长武藏川正在接受“停职思过”的惩罚。虽然相扑协会对相扑选手之外的人担任这一职务具有强烈的排斥感,但最终在文部科学省的要求下不得不作出了妥协。

  针对本次赌球丑闻的核心人物“大关”级选手琴光喜及其教练大岳做出“解雇”的处分决定。“解雇”是仅次于“除名”的处分。被解雇者将被驱逐并终生不得再返回相扑界。大岳因此将得不到退职金,琴光喜虽仍能拿到约2600万日元(197万人民币)的退职金,但依据功绩颁发的“功劳金”却一分钱也领不到。据悉,在日本相扑史上,现役“大关”级选手被解雇尚属首次。

  此外,针对参与棒球赌博的24名相扑选手,其中的19名“惯犯”受到禁止参加名古屋赛场的处分。

  此次相扑界赌球丑闻自6月中旬被媒体曝光。2009年12月,“大关”级选手琴光喜赌球获胜后,要求“阿武松”部屋的现役相扑选手古市满朝支付500万日元赌债。古市却反过来向琴光喜勒索了约350万日元的封口费,之后又开口索要1亿多日元。东京警视厅6月24日以恐吓嫌疑逮捕了古市。警方透露称,古市在接受审讯时供认收取350万日元是事实,他强调只是受托充当了赌球的中介。据悉,古市与日本黑社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随着调查的深入,琴光喜的师傅大岳也被发现参与赌球。大岳还因无法偿还赌球产生的巨额债务向琴光喜借了两三千万日元。大岳在事发后向相扑协会提交了主动退职信,但是协会没有受理。

  日本相扑界近年来丑闻接连不断。2008年9月,两名俄罗斯出生的相扑名手因吸食大麻遭终身禁赛处分,时任相扑协会理事长的北之湖宣布引咎辞职。2009年2月,相扑力士若麒麟因吸食大麻遭协会除名。同年7月的名古屋赛场期间,分配给相扑教练的贵宾票落到日本最大黑社会组织“山口组”一个分会骨干手中。今年5月,日本相扑协会对涉嫌为黑社会成员提供贵宾票的两名相扑教练予以降级处罚。大范围的赌球丑闻造成影响更为恶劣,令日本“国技”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本报东京7月5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