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全面反思转基因技术 挑战天然转为尊重天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6日09:07
[提要] 在美国,转基因作物正在脱下神话的外衣。美国科学家表示:转基因作物远没有当初想像的那么美妙,更没有转基因技术公司所承诺的那么神灵。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报告用16年的实践事实和统计数据明确说明,长期种植转基因作物会给农业经济带来无法纠正弥补的副作用。目前,美国转基因研究正从“挑战自然”向“尊重自然”转变。[我来说两句]
目前广东 市场上95%的木瓜为转基因木瓜。记者杨勤 摄
目前广东 市场上95%的木瓜为转基因木瓜。记者杨勤 摄

  质疑依然不断

  不过,对于新一代转基因技术,美国舆论并不是全然支持。

  《纽约时报》在6月12日和20日发表的述评和社论说:十多年的转基因技术产品开发大体无效、没能实现承诺的教训说明,人类还没有完全了解基因功能。即便了解,也未必能开发出利于人类健康和生态环保的技术产品和处理手段。

  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顾秀林也不看好新一代转基因技术。她认为生命是自然演化的,不管是“基因插入”还是“基因沉默”,都是干扰生命的微观结构和功能,都违反了真正的生命科学。生命体内所有的基因都处在永远的互动过程中,强化或者弱化它们,后果都是不可预知的。“转基因这条技术路线从根本上就错了,在一条错误的路线上拐个弯继续走,不可能纠正路线上的错误”。

  “从长期的发展角度看,转基因技术或许最终能给人类带来福利,但谁也不敢和不能保证那一定会发生。”《纽约时报》说。

  链接:新老转基因技术对比

对比项目 老一代转基因 新一代转基因
学术思路 人定胜天 服从自然
是否需要外源基因 需要 不需要,或基本不需要
是否改变原本基因结构 否,或基本为否
特点 抗虫、抗草 通过基因关闭避免某些问题
最初承诺 更安全、更优秀、更低成本 营养改善、安全保障
承诺兑现 大部分没有兑现 有待观察

  美国政府为何力挺转基因技术

  美国政府始终有个底线,严防转基因作物侵入现有的天然农业生产系统和天然食品供应系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直言了发自北京、纽约 虽然美国政府部门已经认定,老一代转基因作物有很多害处。但是,从美国农业部批准“新一代转基因”作物的行动看,美国政府并不想让转基因作物就此消失,美国对外输出老一代转基因技术的步伐也并未改变。

  这或许是出于经济目的,或许是出于战略考虑,但是,掌握转基因技术的种子公司孟山都的幕后推动作用绝对不可小觑。

  孟山都的“无间道”

  美国政府对于转基因的态度和与孟山都的关系在上个世纪就已经确定。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对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发出警告:转基因食品有内在的危险,并可能制造出难以检测的过敏、新的疾病和营养问题。它敦促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做严格的长期测试。但是,白宫下令该机构促进生物技术发展。

  最终,FDA招募了孟山都的前律师迈克尔·泰勒来负责研究出台转基因的政策。这一政策出台后实行至今,政策宣布,任何转基因生物安全性的研究都是不需要的,食品的安全与否全由孟山都和其它生物技术公司来决定,泰勒后来成为孟山都的副总裁。

  1992年,美国总统老布什宣布,转基因食品与天然食品实质相同。此后,各届总统的态度都是支持转基因作物开发,奥巴马也不例外。

  奥巴马上任后任命孟山都公司的说客伊斯兰·西迪基担任白宫农业贸易代表,受到美国社会的猛烈抨击。就此,《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谁是我们的谈判代表?谁才可以真正代表美国农业的广泛意见?

  来自首相的警告电话

  孟山都的巨大的影响通过美国渗透到了其他国家。

  英国科学家普兹泰在生物技术领域工作35年,是转基因方面的顶级专家。上个世纪90年代,爱尔兰农业部门委托他进行一项转基因土豆的研究,孟山都公司称其天然无污染,还防虫害。但普兹泰博士用转基因土豆喂养小白鼠110天后,得出结论令他深感不安:食用转基因土豆的老鼠个头比普通老鼠小得多,更让人担心的是,老鼠的肝脏和心脏甚至脑部都比正常老鼠小,免疫系统更加脆弱。

  1998年8月中旬的一个星期日,普兹泰的研究成果在在收视率很高的英国独立电视台《行动中的世界》中播出,普兹泰说了真话,他说自己不会去吃转基因的食品,虽然他没敢说出实验小白鼠的脑子也变小了,但却加上了下面的一句话:“作为长期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科学家,我认为把人类当作小白鼠一样来做实验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我们应该到实验室去找小白鼠。”

  节目播出后,普兹泰所在的研究所发布了表扬普兹泰的新闻通稿,但通稿刚发布,普兹泰博士和同在一个研究所供职的妻子却接到通知,要他们赶紧卷铺盖走人。多年后,普兹泰的老同事告诉他,电视播出后,研究所所长两次接到布莱尔的电话,一定要让普兹泰闭嘴。《粮食危机》一书透露,布莱尔之所以这样做则是因为接到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警告电话,而他的压力则来自于孟山都的一个电话。

  不过,真相不是孟山都能够掩盖的。1999年2月,来自13个国家的30位顶级科学家联名写了一封公开信支持普兹泰,并在英国的《卫报》上发表,引发围绕转基因农作物安全性和普兹泰小白鼠实验的论战。《柳叶刀》杂志也在1999年10月顶住政府主管机构的压力和威胁,发表了普兹泰的实验报告。

  俄罗斯高调反击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质疑和反思正在出现。

  2004年,时值首个转基因作物(西红柿)获准种植上市十周年之际,美国对转基因提出第一次反省。美国国家科学院当时发布报告说,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和食用对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生态环保已经造成危害或具有严重潜在的安全威胁,而目前、人类还没有足够科技知识能力预见、防治和弥补那些威胁或危害。

  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报告列举了世界各地转基因出现异常的试验报告:食用了转基因玉米的猪,在美国中西部农场出现假孕或不育;食用了转基因玉米饲料的母牛,在德国实验农场非正常死亡;食用转基因饲料的鸡的死亡率比使用自然饲料的死亡率高出两倍;英国市场出现转基因大豆食品后,居民的过敏症上升了50%,巴西出现同样状况……

  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报告引起世界反转基因连锁反应,2005年,俄罗斯公布了具有世界轰动性的转基因喂养小白鼠的试验报告。

  这项试验由俄罗斯著名生物学家伊丽娜·叶尔马科娃主持,她发现转基因食品影响小白鼠及后代的健康:在小白鼠交配前两周以及在它怀孕期间,喂食经过遗传基因改良的大豆,一半以上的小白鼠刚出生后就很快死亡,幸存的40%生长发育也非常迟缓,它们的身体都比那些没有吃这些大豆的小白鼠所生下来的幼崽小。吃过这种的大豆的一些母鼠甚至不再有母性本能。

  叶尔马科娃认为,一些西方的大型跨国公司正将俄作为转基因产品的实验场。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美国就直言不讳地向俄罗斯提出了开放转基因食品市场的要求。她坚信,只要转基因产品无害性还未被证明,那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所面临的风险就会增加。

  2006年,叶尔马科娃走马上任,当选为俄罗斯国家基因安全研究会副主席,俄罗斯拒绝向国民提供任何转基因食品,严控转基因食品的进入。

  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教授顾秀林介绍:欧洲科学家早就知道转基因食品对哺乳动物的危害,但是作为非主流,他们能做到的只是呼吁,因为孟山都的压力无处不在。不过,在此问题上,欧洲政府正与美国“打太极拳”,等待时机。俄罗斯高调反对后,欧洲感到时机已到,一场反转基因的风暴正在欧洲酝酿。

  美国的底线

  世界各国反转基因的浪潮进一步影响美国,2008年,美国科学家证实了长时间喂食转基因玉米的小白鼠免疫系统会受到损害,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同年《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同年4月,美国政府主管食品药品的部门FDA宣布撤消它在数年前颁布的CRY9C转基因玉米种植的工业指南,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该转基因作物对人类健康安全有严重威胁。

  此后,质疑转基因食品危害的美国政府机构越来越多。不过,即便反对声势浩大,美国政府仍不打算放弃发展转基因作物,并继续支持转基因种子公司向其它国家输出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不管如何支持转基因作物开发,美国政府始终有个底线:严防转基因作物侵入现有的天然农业生产系统和天然食品供应系统。美国的天然农田面积远远超过转基因农田面积,而且,转基因农田大部分都是远离天然农业和与世隔绝的新开垦田地。美国法规保障美国有足够质量和数量的天然农田战略储备,即:一旦造成巨大危害而不得不放弃转基因作物和现用农田,美国还有足够的天然农田养活全体美国居民。

  链接:转基因在中国

  当美国正在对转基因技术进行第二次反思,并且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时,中国依然在为老一代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争论不休。

  自去年年底,农业部给两种转基因水稻颁发了安全证书后,巨大的争议就一直没有彻底平息。一方面,证书的获得者,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张启发和他的团队称,转基因作物是安全的。还有科学界人士称,转基因可以破解粮食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很多科学家和学者举出国际上大量的实验来证明,转基因主粮如果商用是多么可怕。

  争论尚未有结果,针对质疑,农业部说,颁发安全证书不等于商用,农业部从未批准转基因粮食种子的商业化。不过,农业部的声明未能安抚反对者的焦虑,因为种子管理的漏洞依然存在。

  如今,关于转基因安全性的争论仍在继续。也许,美国的经验会给我们一些启示。(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