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业局发《关于开展碳汇造林试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06日09:41
  国家林业局办公室日前发出《关于开展碳汇造林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碳汇造林试点工作。

  开展碳汇造林试点,主要目的是探索与国际接轨并具中国特色的森林碳汇计量监测方法,为测算不同区域、不同模式、不同树种的营造林碳汇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为全国森林碳汇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奠定基础。同时,引导企业自愿捐资造林增汇,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并探索社会资金参与公益造林的林业投融资机制改革。

  碳汇造林试点阶段将采取社会捐资与林业重点工程国家补助相结合的投入方式。在国家林业重点工程规划区域范围内,按照自愿的原则,地方社会捐资到位后,由县(市)林业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要求,向省(区、市)林业部门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后,报国家林业局批准,列为国家碳汇造林试点。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2009年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增加森林碳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要求“继续推进植树造林,积极发展碳汇林业,增强森林碳汇功能”。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在2009年9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向全世界宣布“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通知指出,开展碳汇造林,是实现林业“双增”目标的重要措施,是发展碳汇林业的重要抓手,是探索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的有效方式。开展碳汇造林,有助于借助市场机制,探索森林生态效益价值的实现途径,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实现国家生态建设目标与社会各界实践低碳发展诉求的有机结合。开展碳汇造林,有利于培养一批熟悉林业碳汇管理和碳汇计量监测技术的管理专家队伍,提升营造林管理与技术水平。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碳汇造林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为顺利开展试点,规范项目管理,通知特别指出,碳汇造林试点项目须由国家林业局授权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专门机构实施碳汇计量与监测,费用计入碳汇造林成本。碳汇计量监测结果,按投资比例记入国家林业局为捐资企业设立的专门碳汇帐户,进行注册登记,并在中国碳汇网上予以公布。同时,为做好碳汇造林试点的计量与监测工作,承担碳汇计量与监测的单位,也是试点项目的科技支撑单位。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宣传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宣传碳汇造林的目的意义,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气候变化问题。要积极鼓励企业和公众通过捐资造林增汇、保林固碳,展现企业社会责任,消除碳足迹,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要切实加强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林业碳汇知识的宣传,正确引导舆论,谨防不实报道,确保碳汇造林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知识培训,培养一批既熟悉常规营造林技术又了解碳汇造林特定要求以及碳汇计量监测的技术人员。

  碳汇造林是指在确定了基线的土地上,以增加森林碳汇为主要目的,对造林及其林分(木)生长过程实施碳汇计量和监测而开展的有特殊要求的造林活动。相比普通的造林,碳汇造林突出了森林的碳汇功能,增加了碳汇计量监测等内容,强调了森林的多重效益,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要求。只有按照碳汇造林技术要求的造林才称为碳汇林。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