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说情被执法城管喷辣椒水 城管科长慌忙道歉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06日10:37

  占道经营的瓜贩被城管队员暂扣了秤,买瓜及围观的市民帮瓜贩说情,没想到双方因此发生冲突,市民刘师傅被燕子矶街道城管的汽车连顶两下,还被喷了一脸辣椒水。对此,目击市民有话说:“整治占道经营没错,可也该注意尺度,更不该乱用辣椒水。”

  □快报记者 是钟寅 实习生 陆天翔

  城管执法市民说情

  昨天上午9点多,栖霞区晓庄广场行知园路口围了几十位市民,一个五十多岁的男子显得很气愤,走路的时候腿微微有些跛,“城管太过分了,竟然我人站在车前,他们还发动汽车撞我!”他满脸的汗水,双目红肿,眯着眼睛,不时用手擦拭。一旁的市民说,这位大叔不单是被汽车顶了两下,还被城管队员用辣椒水喷了脸。

  被喷辣椒水的市民姓刘。他在附近的栖霞区环卫所上班,刘师傅出来想买两个西瓜,结果刚走到摊子前,就来了一辆喷着“城管执法”字样的皮卡车。车上下来的城管队员二话不说,拿起瓜贩的秤就要走,没有打招呼,更没有开暂扣单。这样的行为让刘师傅有些看不惯,他还没来得及开口,旁边就有市民帮瓜贩求情,“瓜贩子也不容易,你们把秤还人家吧,让他马上走……”市民还没说完,城管队员就让他不要再说了。刘师傅不满,开口说话时,却被城管队员警告“不要多管闲事”。

  开车顶,辣椒水喷

  刘师傅心想,“我这怎么是多管闲事?城管执法还不允许市民监督?”他拦在城管的汽车前,要城管队员下来“谈谈”。结果城管队员没有理睬,一边让他闪开,一边发动汽车,连续两次试图顶开他,他的膝盖被撞到,疼得直冒冷汗,连喊“站不住”。现场不少市民指责城管队员。结果现场的六名队员又打电话喊人增援,赶到的城管队员把刘师傅架开。刘师傅刚要挣扎,城管队员掏出口袋里的一个小瓶子,他还没反应过来,就感觉到一股强烈的刺激气味,让他的口鼻呛得难受,眼睛更是无法睁开。

  “城管竟然拿辣椒水喷雾来对付我,我没打人,没使用暴力,凭什么这样?”刘师傅双眼刺痛,眼泪直流,连忙去找水冲洗。其他目击者则帮他报警。栖霞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多位市民留下号码,愿意为刘师傅作证。

  记者在现场询问了多位目击市民,他们的描述与刘师傅叙述的情况吻合。目击者刘女士建议,城管应该先带刘师傅去医院检查,膝盖有没有受伤,以后还应该改一改工作方式。

  燕子矶街道城管道歉

  上午10点左右,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城管科的杨科长来到现场,他核实情况后承认,当时城管队员开车顶了刘师傅两下,并使用了辣椒水喷向刘师傅面部。一个小时过去,刘师傅仍然双眼刺痛,有点睁不开,不停地眨着眼睛。刘师傅还指着长裤上的污渍说,这就是刚刚被汽车撞击的地方,现在还隐隐作痛。

  杨科长代表城管队员向刘师傅道歉,并表示愿意承担冲突造成的医疗费用。至于城管队员是否用脏话辱骂市民,他表示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但还要进一步调查,才能有肯定的答案。

  “天气燥热,双方当时都比较激动,如果能冷静下来处理,事情也不至于这样。”他介绍,本来城管队员只想把秤暂扣,阻止瓜贩再占道经营。这是正常的执法,为避免引发纠纷才会迅速离开,虽然没有当场开出暂扣通知单,但这并非违规,24小时之内开出暂扣通知单都符合规定,实际执法操作中也经常这样做。可市民产生了一些误会,才引发了纠纷。

  城管的辣椒水从何而来?有没有规定使用的范围呢?杨科长进一步介绍,城管队员使用的辣椒水是栖霞区城管执法大队发到中队的,城管队员在执法行动中有权使用。但目前没有规定,辣椒水具体使用对象是谁,主要是城管队员根据所遇到的情况,自行裁量。这一次用的是否适当,他们还要再了解更多情况,才好判断,队员也是想尽快平息事态。

  “辣椒水不是常用手段”

  谈起辣椒水,杨科长介绍,城管队员在工作中常会遇到小贩抗拒,一般都会耐心劝说做到文明执法,辣椒水并非常用的手段,万不得已才会用上。这次与刘师傅发生冲突的城管科整治组早晨7点就来上班,开始巡查辖区内早点摊的违章摆放,8点半稍稍回到办公室休息一下,又要出门再继续巡查,工作非常辛苦。

  他介绍,晓庄广场是这一带最重要的主干道,瓜贩摆摊会影响交通通畅和安全,必须要加强管理。交警七大队多次向燕子矶街道城管科求助。杨科长感慨工作艰难,他呼吁市民能支持城管队员执法。同时,他也承诺,会加强教育,要求所有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文明有礼。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