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华媒析日参议院选战中国元素 披露鲜为人知事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0:43

莲舫街头演讲

  中新网7月6日电 《日本侨报》7月6日发表该报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撰写的述评,对正在激烈展开的日本参议院议员选举战与中国元素首次进行了分析,介绍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事实。

  评论摘编如下:

  正在激烈展开的日本参议院议员选举战,各政党领导人和400多位候选人或参加电视讨论、或在街头演讲,拼命地呼吁选民支持。在这次候选人当中,除了大家熟悉的华裔大臣莲舫以外,还有几位留学中国或者在中国工作过的候选人。

  莲舫1967年11月28日生,父亲是中国台湾商人,母亲是日本人。2004年7月,莲舫获得92万张选票,首次当选为参议院议员,她是唯一一位有华裔背景的国会议员,2010年6月被提拔为日本内阁大臣。这次她的参议员任期年满6年,按规定她必须参加第二次选举。

  莲舫目前在日本的人气很高,又是现役大臣,再次当选是没有问题的。期待她在下一个6年任期中能有更大的作为。

  公明党参议员西田实仁也在全力以赴参加选举战。28年前曾留学中国的西田实仁多次表示,日本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重要,要发挥留学中国的经验,为推进日中世世代代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西田实仁1982年至1983年留学北京语言学院,当时他的大学教授借给了他留学费用,还说等他以后出息了再还。西田实仁从庆应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东洋经济新报社,作为记者经常前往中国采访。在职期间还出版了和中国有关的书籍。

  6年前40岁时,西田实仁首次参加了日本参议院议员竞选。他竞选时提出的政策是“三中主义”,即中国、中小企业、中老年,并取三个课题的“中”字作为标题,称之为三中主义。

  西田实仁多次参加日本侨报社主办的日本人汉语作文比赛颁奖典礼每次都是用流畅的汉语发言,他还几次出席东京汉语角和日本湖南人会主办的交流活动,每次的发言都受到大家的好评。

  还有一位年仅30岁、被称之为最年轻候选人的中川幸司,是今年刚刚成立的日本改革党推荐的新人。

  中川幸司7月5日由NHK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放的竞选纲领的最后,特地用汉语说了“谢谢大家”。

  这位说“谢谢大家”的候选人,还是一位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日本留学生,这也是日本选举历史上第一位留学中国的现役留学生竞选者,同时也是唯一一位在中国网开设有日文专栏的候选人。

  几年前的一天,正在北京留学的中川幸司来到日本侨报社,用流畅的中文介绍他的留学生活和对日中交流的想法,感到这位年轻人今后一定会成为日中友好的重要人物。这次收到中川参加竞选的电子信,让笔者感到很是高兴。不管这次中川能否当选,为他的从政治会积累很好的经验,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日本政坛的一匹黑马。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