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气象局对上半年全国天气气候进行大盘点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06日11:27
  上半年全国天气气候大盘点

  西南地区特大干旱、东北华北持续罕见低温、南方11次强降水过程、东北地区6月异常高温、北方春季沙尘肆虐……国家气候中心的分析认为:今年1月至6月,我国天气气候十分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气象灾害突发性、极端性和并发性突出,影响范围广、灾损程度重。

  西南高温少雨,发生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春连旱

  2009年9月至2010年3月中旬,云南、贵州、四川南部、广西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0%~80%,其中,云南、贵州两省区域平均降水量均为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少值。

  西南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云南、贵州两省平均气温分别为历史同期最高和第三高值。长时间高温少雨导致云南、贵州、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春连旱。此次干旱持续时间长,接近半年之久,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旱区最长干旱日数均超过150天,云南、贵州平均干旱日数均达历史同期最多;云南、贵州重旱范围一度分别覆盖其85%和81%的县(市)。

  东北华北受频繁冷空气影响,发生近40年来罕见持续低温

  2009年11月至2010年4月,受频繁冷空气影响,东北、华北发生了近40年来罕见持续低温灾害,呈现发生时间早、持续时间长、极端气温低、对农业生产影响大等特点。

  京津冀三省(直辖市)平均气温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平均最低气温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低值;东北三省平均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197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和第三低值。

  异常严寒导致渤海、黄海北部海域出现罕见海冰灾害。去年11月上中旬的强降温、雨雪天气使北方冬小麦提前15天至25天进入停止生长阶段,今年开春后两次寒潮天气过程导致华北中北部冬小麦返青推迟了7天至20天。

  1月至5月中旬,东北地区雨雪天气多、雨雪量大、土壤异常过湿。东北三省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南方入汛早、影响范围广、强对流天气出现早

  今年1月1日至3月16日,江淮、江南降水频繁,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5省区域平均降水量达31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1%,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位。强降雨导致江西、浙江等地3月初就出现了罕见早汛。

  5月至6月,南方强降水天气过程高达11次之多。江南、华南主要多雨区(雨量大于600毫米区域)平均降雨量达829.8毫米,降雨量之多为历史同期第一位。

  频繁强降水造成西江、湘江、闽江、赣江、信江等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江西抚河堤坝决堤,湖南、云南等省部分水库水位逼近汛限水位;江西、广西、广东、福建部分县城发生严重内涝;6月28日,贵州关岭县暴雨诱发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另外,受持续暴雨影响,江西、湖南、广西、重庆、四川等地多条国省干道因水毁局部交通中断,江西境内铁路鹰厦线、峰福线部分列车停运。

  强对流天气通常在四五月份进入活跃期,但今年1月至3月就明显增多,1月26日在云南出现了首次强对流天气,比多年平均出现时间早半个月。

  东北地区6月高温天气频发,强度突破历史极值

  6月,我国东北中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汉及内蒙古大部、新疆大部、陕西、海南等地普遍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6月23日至29日,东北大部和内蒙古东北部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8℃至40℃,共有96站日最高气温达极端事件标准,32站突破历史极值。异常高温,加上森林可燃物干燥,导致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森林火险等级高并发生森林火灾。

  冬春季新疆北部降雪多,后期发生融雪型洪水

  1月至3月,新疆北部平均降水量为9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倍,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均为历史同期最大值。

  3月至5月,随着气温回升,新疆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出现融雪型洪水,阿勒泰、塔城、伊犁、博州、巴州、克州、喀什、和田等8地(州)29县(市)遭受洪水袭击,并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北方发生16次沙尘天气过程,强沙尘暴相对偏少

  今年以来我国已发生16次沙尘天气过程。

  北方沙尘天气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首发时间偏晚,今年首次沙尘过程出现在3月11日至12日,是近10年来最晚的一年;二是发生时段集中,沙尘集中出现在3月中下旬和5月上旬,这两个时段平均3天就出现一次;三是影响范围较广,北方大部地区均出现了沙尘天气,其中,3月19日至22日的强沙尘暴过程累计影响我国21个省份,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一次,这次沙尘天气还影响到我国东部周边地区;四是强沙尘暴较少,仅有1次,少于2000年以来同期平均值;五是局地沙尘强度强,4月24日至26日,甘肃民勤等地出现了特强沙尘暴,瞬间极大风力达到10级,为近9年来甘肃省最强的沙尘暴过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