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张春贤主政新疆70天 “跳出刚柔轮回”(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1:29

  张春贤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6日电

    题:张春贤:主政新疆70天 “跳出刚柔轮回”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我在电视上看见来了个新书记,他说会想办法让我们的生意搞得跟以前一样好。我们相信他。”

  “他刚上任就能经常出来转转,问我们的生意如何,生活咋样,人挺好。”“张书记看上去很亲切。我挽住他的手合影,也没有人来阻拦我。”

  7月初,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二道桥市场的维吾尔商人阿不都维力·买买提、乌尔古丽和一名回族商人郑凤梅如此评价张春贤。

  7月4日至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轻车简从,穿行在大街小巷,与乌鲁木齐市民众交流,了解民意,倾听民声。

  此时,距这位新书记主政新疆不过70天。

  经世济民 跳出刚柔轮回

  张春贤此番入疆,前有19个省市一把手在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上许下史无前例之承诺,后有如期的首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战略发展作出定位,并允下一系列优惠政策,时机显得恰到好处。

  待到整一个月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就各项攸关发展之事宜作出具体部署并渐次展开,这位肩负中央和人民的重托的新书记,将中央的治疆方略解读得十分清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须以造福民众为第一要务。中央乃至地方所期望并正致力的是一个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社会更和谐的“新”新疆,已不能简单以刚或柔来划分其政策取向。

  求真务实 打造新疆效率

  施政方略既定,接下来新疆需要的是时间和上下一心的真抓实干。

  一方面张春贤需要在时间上打造“新疆效率”。例如也拉曼等多座水库从工程审批到开工建设仅用7天时间,创下了新时期、新阶段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疆效率”。

  另一方面张春贤要的也是实效。为让基层安心抓好工作,“今年内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搞检查评比”,他还借用新疆网友的话,要求“少形式、多行事,少开会,多整治”,务必“做一件,成一件”。

  在高歌猛进的同时,张春贤也时刻提醒新疆官员保持清醒的认识。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张春贤毫不避讳地公开新疆近年来人均GDP和人均收入排名下滑的数据,也承认“7·5”事件后民族团结受到了挑战,“民族之间感情的弥合、恢复往日的兄弟感情,需要实事求是地正视,积极认真地弥合,共同努力去促进。”

  开放亲民 抚慰基层人心

  调任新疆之前,张春贤在湖南官场被称为“能吏”,他对于湖南交通基础建设的作用人所目睹,在媒体和民众之中,这位善用网络、广开言路的省委书记的形象亦比较亲切。

  入疆履新70天的张春贤,迅速在西北刮起了“张式旋风”:9天召开10场座谈会,亲自主持召开党委机关处级干部会议,深入牧区、农场、社区、农村密集走访和调研;上任半个月,新疆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积极回复网民提问;给乌鲁木齐小学生回信,勉励建设美好新疆;在阿勒泰地区看望受灾民众;在喀什老城区倾听民众对改造补偿甚至建筑风格的意见;第一次出席的新疆区党委扩大会讲话尾声时,他诚恳而坚定地表示,要做新疆的“儿子娃娃”……凡此种种,使张春贤“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亲民形象开始彰显。

  前路多艰 能否继写辉煌

  与一般省委书记任免不同,新疆的区委书记王乐泉和张春贤的交接,有习近平出席讲话,李源潮宣读中央决定。中央之看重,可见一斑。

  从最年轻的部长到主政三湘,从“新湖南人”到“儿子娃娃”,57岁的张春贤将在天山脚下面临宦海生涯的又一次重大考验。

  居安思危是每一位治疆者时刻绷紧的弦。在可预见的未来,新疆的发展将举世瞩目。经济发展能否真正惠及全疆民众尤其是落后的南疆三地州?新疆脆弱的生态能否确保“跨越式发展”真正是科学发展?复杂程度远甚内地的政治、文化、民族、宗教问题如何稳妥处理以保长治久安……一系列难题考验着主政者的政治智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