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大使孔泉: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迅速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6日11:36
  新华网巴黎7月6日电(记者应强 彭梦瑶)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法国前夕,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中法两国之间最近一系列高层互访和接触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迅速发展的重要体现,具有全局性和建设性的中法关系正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稳定发展。

  孔泉说,中法两国非常重视彼此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不断扩大和深化政治合作。法国总统萨科齐、总理菲永和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从去年开始先后对中国进行访问,吴邦国委员长即将对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一系列高层互访都是在这个框架内进行的。除高层互访外,在所有重大国际会议场合,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频繁的接触、会晤和交谈。最近一次是在多伦多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与萨科齐总统多次进行了交谈和接触。

  孔泉介绍说,这次吴邦国委员长访法是自1997年之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法国。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与萨科齐总统、菲永总理和参众两院议长会谈,就双方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此外,吴邦国委员长还将同法国经贸、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

  孔泉说,除政治关系方面,中法两国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领导人对传统经贸领域中的合作,如核能、航空、交通等行业的合作给予高度关注与重视,同时双方都强调应进一步开拓在环保、新能源、中小企业等新领域的合作。

  孔泉认为,吴邦国委员长对法国的访问突出了一条主线和三方面合作。一条主线就是中法双方在共同努力下,不断加强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在对话中扩大合作,在合作中加强和扩大共同利益,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持续发展。

  他说,加强三方面合作首先表现在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合作。今年6月阿夸耶议长访问中国并主持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开馆仪式,吴邦国委员长的访问将实现在一个月内两国立法机构负责人的互访。访问期间,中法双方将正式启动两国议会合作委员会之间的首次会晤。合作委员会是法国国民议会对外交往中的最高级平台,这充分表明两国立法机构对于进一步加强双方交往、增进两国民意代表机构间相互了解、增强两国关系民意基础,进一步增进两国关系互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视和期待。 其次是经贸合作。中国商务部与法国经济部将在吴邦国委员长访法期间举行双边高级别经贸论坛。吴邦国委员长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政府对于进一步发展中法、中欧经贸合作的积极态度,并介绍中国当前经济形势,鼓励双方企业界开拓进取、创新形式,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至少100位中国企业家将随同代表团来到法国与会。法方也至少有100多家重要企业与会,阿夸耶议长也将出席论坛。

  2009年法国保持了中国在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同时法国也是中国在欧盟内部的第四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技术引进来源国,中法贸易在2010年前5个月增长40%,达到172亿美元,中国企业来法国投资也呈现增长势头。

  第三是地方合作。这次吴邦国委员长除了在巴黎的活动,还要到里昂、波尔多和马赛等外省重要城市访问和交流。除了与当地议会、政府进行接触之外,吴邦国委员长还将参观法国具有优势的一些项目,如环保、生物医学、粒子物理、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项目。

  孔泉表示,中法关系迅速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中法作为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面临很多共同的挑战,双方一直就国际问题保持密切磋商、协调和合作。

  他说,中法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也有不少相似或相近的立场和主张,双方可交流和共同思考的议题非常广泛,可协调合作的领域也非常广泛。特别是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等方面可以加强进一步合作。

  孔泉最后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和法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也是珍视和平、公正、正义的重要力量,彼此之间协调立场、加强合作,必然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人类发展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