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七旬老教授赴韩国举办“孔子与音乐”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2:41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中国文化网消息,7月3日,中国历代孔庙雅乐保存与传播中心名誉会长、广东韶关大学原音乐系主任艾春华教授应邀赴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孔子与音乐”专题讲座,百余名韩国听众出席讲座。

  76岁高龄的艾春华在讲座中指出,孔子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也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他创办私学,讲授“六艺”,重视音乐在提高人的道德素质、净化社会风气和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作用,提出了音乐审美标准,开创了中国音乐教育之先河,功莫大焉。

  艾春华以孔子音乐思想发展及影响为脉络,深入诠释孔子的仁爱、和谐等博大精深的思想,指出当今社会面临金钱崇拜、道德失衡、暴力冲突以及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需要大家向古代先贤请教,寻找智慧。艾春华还简要介绍了中国古代祭孔乐舞的渊源及其发展历史,详细解释了祭孔雅乐歌舞的程序及其特点,把中国古代祭孔乐舞的大致轮廓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艾春华教授指出,祭祀孔子的礼仪传到朝鲜半岛后,虽然其基本程序一直沿袭中国古代雅乐的规范,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在音乐、舞蹈的规模和等级等方面都有所调整,形成了独具韩国民族特色的祭孔雅乐,成为东亚国家祭孔雅乐的一枝绚丽奇葩。讲座中,艾春华还即兴演唱了孔子当年编创以及后人祭祀孔子的歌曲,令人耳目一新,获得阵阵掌声。

  据悉,艾春华长期从事音乐理论教学及祭孔乐舞研究。1984年,他与夫人江帆一起,依据历史资料,按照古代孔庙祭祀的规模和形式,挖掘、整理并复原了《祭孔乐舞》,编著了《中国历代孔庙雅乐》一书。(周彪)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