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温州二手房成交量陷入低谷 房屋租赁价猛涨三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3:19
  中新社温州7月6日电 (记者 朱小央)新一轮楼市调控已经两月有余,温州二手房成交量陷入低谷,房贷增速显著回落,但是,房屋租赁价格猛涨三成。

  就房地产市场来说,温州市区这个市场比较奇特。房价之高,让人叹为观止。现在,无论旧房还是新房,很难找到每平方米15000元以下的房子。温州市区一手房供应从2004年开始就显得很不足,开发商通常都将一手房房源作为社交手段部分卖给相关人员,购房者到手后放到二手房市场销售,马上能赚到差价,一手房房源非常抢手。

  温州二手房交易和许多城市不同。由于开发商规模小,资金能力不足,楼盘的销售往往在地基尚未打实就开始了,为的是加快回笼资金。一手房刚开始销售,这些房源就会出现在二手房市场上。也就是说,房子不知何时交付,就已经开始转手倒卖了。等到要办理房屋产权证的时候,房子往往都已经转手好几次了。没有产权证的房屋交易,此间采取的是转让公证的办法,当房屋价格快速上涨时,也曾出现很多纠纷,双方自行予以解决,比如加些钱给卖方。

  楼市新政出台后,此间一手房市场供应仍然不足,二手房市场目前的状况则是,卖方不肯降价,买方则在等待观望。一些小中介熬不住寒冬,有的歇业,有的关张。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都出现了近年来的最低。一位专门安装窗帘的工人称,和前几年相比,今年业务量下滑了三分之二,和二手房成交量相吻合。一级市场土地流拍事件时有发生,但是,新盘开盘价不降反而微涨。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的消息显示,5月份,温州市房地产贷款余额为743.1亿元,比上月仅新增15.18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52.81亿元,较上月减少了0.79亿元。购房贷款余额575.13亿元,较上月新增14.02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53.56亿元,仅新增13.3亿元,增幅显著回落。

  长期以来,温州市区房地产市场总是处于房价奇高,房租奇低,租售比严重不合理的状态下。但是,今年在房地产调控新政影响下,随着二手房市场的低迷,房屋租赁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状态,价格随着上涨,涨幅高达三成。尤其是学区房,小面积、地段好、生活交通便利的房子,房租涨幅更高。

  房屋租金的上涨并非温州一地,全国都出现这种情况,有媒体担心,房租上涨会影响房价的调控。有媒体甚至提出“阴谋论”,是房屋中介推高房租。

  对于房地产市场, 从事证券市场工作的经济学者朱先生感到迷惑,在房价高企的状态下,出现租售比不合理的现象,为何不是房价下跌向租金靠拢,反倒是租金上涨向房价靠拢。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