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气候学研究者:补贴亦应考虑人体感受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3:28

  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气候学专家,博士生导师。

  主要观点:实际温度和人体感受到的温度是不一样的,从气候学的角度而言,湿度,辐射都会影响人体的感受。现在提出了体感指数的说法,高温补贴更多应参考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把体感指数作为进行补贴的标准,而不是绝对温度。

  从时间的角度而言,我们体察气候有没有变化,一般会以最近30年观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一个气候的基准值来进行比较,如果基准值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补贴标准的温度值就没有改变的必要。如果有显著的改变,则应该进行适当的变化。虽然全球变暖是学界大多数人的观点,但变暖还没有达到人体不能适应的程度,因此,补贴标准的温度值相对以前是否应该调整,从这个角度说没有必要。

  但从指标的角度而言,实际温度和人体感受到的温度是不一样的。湿度、辐射和空气的流动程度都能影响人的感受。近来体感指数这个说法开始流行,我认为,补贴标准的制定更应该考虑到体感指数。

  体感指数既取决于气候的差异,也取决于人体感受的差异,比如北方人和南方人对南北两地的气候感受就是不一样的,北方人不适应南方的气候,南方人不适应北方的气候,因此地方分区制定对高温补贴的标准是比较科学的。(拾年)

  注:受嘉宾要求省去姓名。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