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何兵:高温补助条例该取消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3:32

    嘉宾简介:何兵,中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主要观点:国家实施高温补贴条例已经有50年的时间了,没有修订也是因为它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它是一个已经过时的法规。

  高温补助,是一种稀奇古怪的工资核算方法。南方天热有高温费,北方冬天有取暖费,这都是计划体制下形成的不正常的工资体制,它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且名目繁多,开句玩笑,可能神仙都不知道工资是怎么算的。

  当然行业自己制定自己的补助标准是可以的,但最根本的还是把工资市场化,一次性发工资就行了,工资制度要简化,没必要搞这么多复杂的补助项目,这样的补助根本起不到改善民生的作用。而只要工资市场化,薪酬体制完善、公平、公正了,那么你就能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工资可以随意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是通过补贴的方式。

  国家实施高温补贴条例已经有50年的时间了,没有修订也是因为它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它是一个过时的法规。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只有立法程序而没有废法程序,立法很积极,但废法没人管。而原则是应该是谁立谁废才对。(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