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外相要求俄军演避北方四岛 认为演习针对本国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7月06日14:55

  日媒认为演习针对本国 日外相要求俄罗斯军演避开北方四岛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 谢德良

  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3日报道,7月2日,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表示,“如果(俄罗斯在西伯利亚、远东实施的军事演习)范围包括择捉岛的话,鉴于我国对北方四岛的法律立场,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强烈要求俄方不要在北方四岛进行军演。”不过,冈田克也表示,日方不会就该军演本身提出异议,因为日本和美国也在进行演习。《产经新闻》在前一日的报道中曾评论,这次俄罗斯军演明显将日本视为“假想敌国”,以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对日本进行牵制。

  《产经新闻》7月2日以《俄在远东进行大规模军演 以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牵制日本》为题,报道了该军演情况。“到7月8日止,俄罗斯以远东和西伯利亚为舞台、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最大目标是增强远距离展开部队的机动能力、验证俄罗斯的军事改革成果。

  而事实上,对俄罗斯而言,是盯紧唯一存有领土争端的北方四岛、态度鲜明地以日本为‘假想敌国’的演习。”《产经新闻》评论说。

  日本共同社7月2日报道,俄罗斯的此次军演代号为“东方2010”,从6月29日开始,共投入海路空部队2万人、地面武器2.5万件,飞机70架、船舶30艘。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对于这次演习的目的,俄军总参谋长马卡洛夫表示:“这是为了保障远东国境安全、以假想敌为模式展开训练、以坚守国家利益。”

  据俄罗斯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报道,演习中将使用在择捉岛的演习场。

  今年2月,俄罗斯在修改军事、政治外交基本原则时称,“俄罗斯面临同盟国领土要求”的军事威胁、以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对日本进行牵制。另外,俄军参谋总长马卡洛夫表示,正和法国交涉、购买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向包括北方四岛、千岛列岛等区域内急派部队时所必须的手段,因此将考虑把该舰配备到远东地区。

  尽管俄罗斯的演习正在大张旗鼓地展开,但是在与演习地点隔海相望的日本北海道,除了日本政府官员的表态外,感受不到什么异样。在地方的主流媒体中,对于大海对面的俄罗斯在搞军事演习,也鲜有报道。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