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以色列总理拒绝道歉 土耳其威胁将禁飞商业航班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7月06日15:04

  与以色列就袭击救援船事件“密谈” 土耳其:如不道歉将禁飞商业航班

  本报特约记者 白水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当地时间7月3日的电视访谈节目中,公开拒绝就袭击救援船并造成8名土耳其公民死亡一事向土耳其道歉。不过,内塔尼亚胡希望双方关系能够恢复正常化。以色列媒体认为,内塔尼亚胡的电视讲话,预计将引起土耳其在双边关系上采取进一步的极端措施。

  据土耳其媒体此前报道,6月30日土耳其和以色列的两名高官在布鲁塞尔举行秘密会见,土耳其高官直率地警告对方,5月31日在国际公海水域,以色列突击队袭击人道救援船并杀害了8名土耳其人,如果以色列像当前这样继续拒绝正式道歉并赔偿受害者家属,安卡拉对以色列的愤怒将导致在各个领域采取报复措施。至于这些报复措施将达到多么严厉的程度,土耳其方面称,自从袭击以来,土耳其已经对以色列军机关闭了领空,今后还将扩大至商业航班。

  来自外交渠道的信息称,与会的两国高官,分别是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和以色列工业贸易和劳工部长本•艾雷泽,会谈中达武特奥卢语言犀利,公开抨击以色列的暴行,并再次强调土耳其的要求,即公开道歉并赔偿受害人。以色列代表本•艾雷泽是工党成员,以对以色列的行动持批评态度和主张与土耳其保持密切关系而著称。

  达武特奥卢在当天下午的欧盟记者吹风上痛斥以色列,说这一事件并非是土耳其与以色列之间的事情,而是以色列与国际社会的事情,更具体说是与欧盟的事情。他说:“32国的公民参加了援助行动,而以色列竟然杀死了9个人!”他再次呼吁要进行国际调查。

  袭击救援船事件发生后,以色列不久前提出要求,要跟土耳其进行会谈。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了对以色列的明确要求,确认了达武特奥卢外长与本•艾雷泽部长在布鲁塞尔的会谈,并说明举行这样会晤是以色列的意愿。“我们强调了我们的要求,即公开道歉、赔偿,成立独立、公正的国际委员会调查袭击事件,取消对加沙的禁运。”会谈结束时,以色列代表保证向政府转达上述要求。

  土耳其和以色列高官的布鲁塞尔会议,已经在以色列联合政府中撕开一条大裂痕。以外部利伯曼得知6月30日本•艾雷泽与土外长会面的消息后,大为光火,因为他事先对该会晤毫不知情。他说,这样安排会晤损害了他与内塔尼亚胡总理的关系,也降低了他本人的威望。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声明则行前已报告内塔尼亚胡。“总理认为没有理由不举行这样的会晤,因为几周来提出不少要求接触土耳其的建议,这些外交部都知道。没有将会晤情况及时通知外长是因为技术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耳其官员说:“事实上,土耳其对与以色列举行这样的会谈并不那么敏感,也不必要举行秘密会议。首先,并不是我们要求举行秘密会谈的。正是以色列联合政府内的分歧才导致会谈以这样的方式举行。显然,以方需要这样做。”一位土耳其外交官说,“如果以色列真正想要与土耳其关系正常化,道歉是惟一出路。这一要求是不可动摇的。”

  来自外交渠道的消息称,华盛顿完全了解土耳其在该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和愤怒,因此很不愿看到在该地区的两个关键性的盟友结束合作关系。美国官员在一直努力劝说以色列向土耳其道歉。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