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业主“结盟”为防保姆涨价 设定家政工资上下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6日16:08
保姆和雇主的和谐关系靠加薪来维持似乎不是长久之道
保姆和雇主的和谐关系靠加薪来维持似乎不是长久之道

   晚报记者 程怡 周柏伊 报道

  来时说好月薪2000元,3个月一过已变相涨到2200元,如今为了加钱竟提出有雇主出3000元工钱。忍无可忍的姚小姐决定提前解约,不再受保姆“威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姚小姐这样的遭遇并不少见,两个相邻小区保姆价格相差数百元,原因竟是保姆间互相“攀比”。为了抵制这一恶意抬价现象,上海一些小区的业主在网上组成了价格联盟,限定了保姆工资上下限,并希望业主不要随意加价,以免保姆间互相攀比后要求涨工资。

  福利待遇参照别家保姆

  家住松江的张女士最近烦透了,保姆半年来已经第3次提出加薪要求,她没有答应,保姆就有些偷懒了。

  去年国庆,张女士请了个保姆小莲。小莲年纪不大,做起事来倒一点不含糊,张女士对她比较满意,工资开到1800元一个月。

  小莲刚来上海时,手脚勤快,性格外向,平时干完活后喜欢到小区里走走,跟人聊天。慢慢地,她在小区附近混熟了,想法也慢慢多起来。

  春节前,小莲看似无心地提了一句:“33号楼东家,给保姆发了年终奖。 ”张女士听在耳朵里,记在心里。想到小莲平时也挺不错的,于是很爽气地在过年前给了她一个1000元的红包。小莲笑得眼睛成了一弯月亮。

  年后不久,小莲又发现小区里有户人家给保姆涨了100元工资,她马上回来跟张女士“透露”了这一信息。“当时想算了算了,100元也不是大数目。 ”为了留住小莲,张女士只好满足她加工资的要求,但心里不是滋味。

  连续两次提要求都得到了满足,小莲变本加厉。她经常把自己从小区其他保姆口中听来的消息,有意无意地说给张女士听。对面楼的保姆每个月放4天假,工资却有2000元;隔壁楼的东家给保姆买了个新手机;楼上的保姆发现男主人有外遇,得了1000元“封口费”……

  这些听似无心实则有意的话成为张女士心里的疙瘩———她可以知道别人家这么多事,自己家的事一定也成为了谈资。张女士感觉自己总是被保姆的要求牵着走。

  前两天,小莲又明确提出了“加薪”的要求,张女士没有马上同意。第二天,她明显感到小莲做事有些漫不经心。张女士遇到小区里其他家有保姆的雇主,交流之下发现大家都有很多类似的无奈。

  业主被逼自组价格联盟

  面对着保姆漫无目的的涨价要求,东家们似乎都有些束手无策。 “若是真的做得好,那加点钱也理所当然,但理由如果是人家工资涨了,自己也要涨,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家住万科假日风景小区的吴女士说道。

  地处闵行区的万科假日风景小区也是保姆价格相对较高的小区。吴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保姆工资普遍比旁边小区的要高上两三百元。而造成这一现象的,除了有些东家为了找到一个好保姆,愿意加点钱之外,更多的是因为保姆之间攀比所造成的。同样,在静安区以及浦东的一些较为高档的社区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有些东家因为与保姆在工资上出现了矛盾,并最终引发争吵后,便将这些保姆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希望让其他业主看到,谨慎选择。

  同时,记者看到,为了避免保姆们找理由抬高工资,一些业主便在社区论坛上发帖,希望大家能形成一个价格联盟。在这价格联盟里,业主们将保姆的工资划定了一个范围,从1800元至2000元。至于在遇到保姆提出涨工资或要求报销回乡车票等问题上,也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态度和限度。所有的涨幅不超过百元,这样也可以避免保姆间的互相比较。

  ◎律师观点

  交流时勿损害他人声誉

  上海南光律师事务所主任缪贯中律师分析说,东家在网络上交流保姆的情况,如果该情况是真实可信的,并无不妥。及时沟通,有时能够监督行业里的不良风气,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但是,在交流的时候,如果出现虚构事实,夸大事实,或者以偏概全的情况,并且由此产生了一些有损他人声誉的不良影响,则有侵犯他人名誉权的嫌疑。 “东家们在沟通交流的时候要注意尺度的把握,有一说一即可,不要捏造事实,给人产生误导。 ”缪贯中说。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