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老爸的节水路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06日19:47
  每次去父母那里,总会看到厨房里放着两个大塑料盆,父亲平时非常注意节水,淘米、洗菜甚至洗完锅后,总要把用过的水分放在两个塑料盆里,用来浇花,洗拖布,冲洗厕所。在家里,每次看到我们洗衣服时,把水龙头拧大了,他也要唠叨几句。父亲今年已经74岁了,有时回家帮父母干些家务,尽点孝心,用水时,不注意节水,父亲总是板下脸大声嚷嚷:不要“糟蹋”水。

  父亲出生在壶关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由于那里十年九旱,地下水资源极度匮乏,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甚至家里吃水都要到往返5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挑。由于缺水,父亲一年四季都没有洗过一回澡。后来父亲考上大学,走出农门,节水的意识在父亲的脑海里已经深深扎下了根。从上大学到参加工作,到结婚有了我们弟兄三个,从小平房到楼房,不论居住的条件发生多大的变化,父亲常教育我们:“水是生命的源泉,动植物离不开水,人类更离不开水。一旦没有了水,我们就无法生存下去。”

  父亲的节水意识在他们单位是出了名的。上世纪70年代,我家住的小平房,几十户人家共用一个水管,那时吃水不用掏钱,可父亲每次洗衣服时尽量把水龙头开小点。有一次,看到水龙头坏了,水哗哗地流个不停,父亲心痛呀!就找来铁丝,用家里的破布塞住水嘴,忙活了半天才止住,水溅了满身,母亲刚给父亲缝制的的确良衬衣也被弄脏了,回来后父亲又赶紧去单位找管道工,直到修好为止。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我们家搬进了新楼房,家家户户都安上了水表,人们的节水意识开始增强,那时,抽水马桶的水箱都大,一次冲厕要用掉好几升的水,很可惜。父亲是工程师,在单位经常搞些小革新,凭着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他不断地琢磨、改进,在水箱内放入自制的小水桶,这样冲一次厕所就可以节约一升多的水。那时,我家的水费按人均消费在单位是最低的,收水费的每次来我家都要用怀疑的目光看看转转,后来看到我家厨房里放着好几个塑料大盆,里面装着洗菜、淘米的水,也就明白了我家的水费为啥低了。

  如今,父亲虽然已退休赋闲在家多年,但节水的意识更加浓厚,依然琢磨着如何节水,如洗衣水、淋浴水用来冲厕所,养鱼水可以浇花,使用节水龙头,洗菜应先拣后洗等等,节水花样又新又多。

  张伟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