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革中央举办专场洽谈会 签协议金额达166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6日21:17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常红)7月6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外资中心与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共同主办、财源道中小企业促进工程办公室协办的“全国扶贫协作优势产业推介暨招商引资洽谈活动民革定点联系县专场”在北京举办。来自民革定点联系的12省17个县的近80名代表与近100名企业家进行了现场对接洽谈,签订意向协议35份,资金总额为166.181亿元。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国良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民革中央和地方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为推进我国扶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指出,实践证明,扶贫协作优势产业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是产业化扶贫的有效形式,也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探索,对推动扶贫开发,特别是通过合作双赢促进社会扶贫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11月底到2010年5月中旬,已有24个县与38家企业签订了正式协议,落实项目52个,总金额为101亿元人民币。这个平台体现了社会主义团结协作的精神,展示了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创新机制,为社会搭建更多更大更好的服务平台。

  他强调,产业化扶贫在开发式扶贫政策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我们在产业化扶贫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化扶贫的水平,争取在政策措施方面有新的突破,使企业在产业化扶贫过程中得到壮大;使贫困农户增加收入,提高素质;使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

  他要求,在推进产业化扶贫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处理好企业与贫困农户的利益关系。企业只有注意和保护贫困农户的利益,才能最终获得自身的利益,才能实现双赢。同时,各级扶贫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切实关心和支持扶贫协作优势产业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尤其是要帮助企业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一是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税收和财政方面的优惠政策;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扶贫信贷资金的投入力度;三是协调有关部门在项目审批手续、土地使用、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便利;四是帮助企业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机制。

  何丕洁在讲话中说,从去年开始组织的全国扶贫协作优势产业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其宗旨就是为东部和中西部搭建合作平台,让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与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相结合,转化为现实的产业优势,尽快缩小东西差距、城乡差距,实现贫困地区的区域发展和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

  他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方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外资中心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开展了扶贫优势产业对接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有利于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企业界参与“大扶贫”格局的建立;有利于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做好产业扶贫工作;有利于消除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东部地区产业调整和转移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西部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他希望,前来参会的企业和县能够充分沟通交流,找到契合点,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合作对接,通过深化合作,共同谋求发展。同时他要求,民革各级组织要积极发挥协调服务的作用,配合做好对接洽谈的跟踪服务工作,帮助解决项目合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签约项目和资金的落实作出最大努力。今后民革要进一步发挥专家优势,在贫困地区的产业规划和设计、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同时继续联合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把优势产业推介活动办出成效、办成品牌,形成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会议由国务院扶贫办外资中心主任范增玉主持。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副主任、巡视员申占华,国务院扶贫办外资中心副主任刘毅韬、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宁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