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黑龙江电力公司将核电项目列入“125”中长期电网规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6日23:58
  中广网哈尔滨7月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桑学勇)记者从黑龙江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了解到,随着华能黑龙江核电项目规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黑龙江电力公司已将黑龙江省核电建设纳入“十二五”电网主网架中长期规划中。

  据专家分析:黑龙江省煤炭产销关系将在“十二五”期间由调出省转变为调入省。注重电网节能减排、合理利用资源、优化能源配置、调整电源结构将是黑龙江电力公司电网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重点,其中核电厂作为重要的电源之一,其安全性、环境影响、地理分布、电源接入及下级电压整理等后续工作将是黑龙江电力公司在“十二五”电网主网架中长期规划中关注的重要因素。

  黑龙江电力公司顺利启动“十二五”电网规划编制工作,调集上千人次的人力,采取集中工作方式,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形成了“十二五”电网规划总体报告和配网、农网、通讯和智能电网四个专项规划报告,目前已圆满完成“十二五”电网主网架规划报告编制工作,确定了黑龙江省“十二五”电网主网架结构、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时序和投资规模。

  核电审查专家组基于黑龙江省的水域分布、地震断裂、地质特征分布、水域功能区划等主要情况,通过区域分析、资料收集、现场踏勘、查证所选厂址等主要工作阶段,经分析、论证和比较,并经过严格的技术经济比对优选后,初步拟定黑龙江省境内松花江、牡丹江流域的通河一屯厂址、通河民生厂址、方正侯印厂址和二道河子三站厂址作为初可研最佳厂址。

  专家组《黑龙江核电厂厂址普选报告》进行了充分论证,针对核电项目来源和工作依据,厂址普选技术原则,厂址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区域概况、建厂条件等厂址概况,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交通条件、区域地质构造及断层能动性判断与地震活动等工程地质, 厂址河流水系概况、水文条件、气象条件、人口分布和环境相容性等进行了全面分析,重点对东北地区及黑龙江省能源分布情况、电力系统条件、核电项目建设的必要性等电能送出条件,核电厂建设规模和规划容量、可能堆型,厂区平面规划及土石方、取排水条件等核电工程方案初设,以及厂址条件比选、分析和排序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究与论证。

  核电技术较为成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行业之一,能够大规模开发使用,是安全清洁、高效环保能源。目前,我国运行和建设的百万级压水堆核电站中,机组的选型主要以M310和AP1000为代表。AP1000是中国最近从美国引进的核电站设计,电功率为125万千瓦,设计寿命为60年,属第三代核电站,从安全性和经济性方面比较,黑龙江核电厂初步按照4X1000MW压水堆机组考虑,暂按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2X1000MW级核电机组,规划容量为4X1000MW级核电机组,本工程厂址普选阶段的可能堆型按照压水堆考虑,本次核电项目建设选择AP1000和 M310为设计机型。

  华能黑龙江核电项目是黑龙江省核电开发的首例,项目的开发对黑龙江省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核电能源发展、保护能源安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环境保护、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