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都市农民工:自有不想离去理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00:40
  中新社广州7月6日电

  作者 吴敏平

  广州,随着亚运会的临近,越发显现出大都市的气魄。随之,越来越多怀有梦想的外来农民工踏足这片土地,想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比较乏人的服务性行业便成了许多外来农民工初闯职场之首选。

  借亚运会的契机,加之“食在广州”的美誉,近年来广州的酒楼食肆更是遍地开花。可由于人工低、福利差,因此不少酒楼正面临着“无人可用”的境地。“招聘服务员、送菜员、洗碗工……初中以上学历、有健康证、包食宿……”这类招聘广告在广州的酒楼门前随处可见。

  “初来乍到,走遍广州也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只有酒楼不断地在招人,所以就进来了。”付荣来自广西,高中辍学的他和同学今年一齐来到了广州谋生,由于学历太低,加之不想做重体力活,因此在一家海鲜酒楼当服务生便成了他们到广州的首份工作。

  1200元到1500元人民币是一般酒楼服务员常见的月薪范围,包吃包住几乎是酒楼在招聘员工时候必须添加的条件。4到6个人挤在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电脑,电视要集体看,于是扑克便成了服务员们下班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锄大地、斗地主、拖拉机……每天晚上一到时间大家就自动围起来"开战"。”在这么热的天气里,宿舍没有空调,风扇也只有一部公用的,因此付荣他们都喜欢赤裸上身,边喝冰镇啤酒边打牌,消遣那无聊又显得弥足珍贵的时光。对于服务员的生活,酒楼一般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

  而广州灯红酒绿的生活也让许多外来服务员有了不想离去的理由。“喜欢逛上下九,喜欢逛状元坊,休息的时候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逛街,如果换了在老家哪有这么好的条件?”陈淼现在一家粤式酒楼当服务员,她来广州已有一年时间,其间她换了好几家酒楼,但是直到现在仍没有离开过服务员的岗位。“自己又没什么本事,可是又很想留在这里,毕竟老家的生活与大城市的无法相比。纵然生活辛苦一点,我也乐在其中。”

  “虽然一个月就拿那不足1500元的工资,每天还要轮三班,而且一周休息最多只有一天,但是包吃包住,而且除非酒楼出现什么问题,基本上我们的工作会很稳定。”付荣对自己大都市的梦想充满信心,“起码现在能够在广州这么大的一个城市里有栖身的场所,其实我们都算幸运了。以后在这里的日子还长着呢,我相信只要勤奋一点,终会有衣锦还乡的一天!”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