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白岩松:公众应对高温能力较低缺乏成熟机制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7月07日00:51

  2010年7月6日央视《新闻1+1》播出《高温天气不能低调应对》,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李小萌):

  欢迎来到《新闻1+1》。

  今天我的开场白非常地简单,一个字,热!

  (播放短片)

  乘客1:

  热,比我们那儿热多了,我感觉。

  乘客2:

  好像进了炉子里一样,有一种憋闷憋闷的感觉,心里边特别不舒服。

  记者:

  只有三分钟的时间,我们刚才磕下的这枚鸡蛋现在就已经有六成熟了。

  解说:

  阳光直射,闷热无风。昨天今天,北京、河北、河南、山东,不少地方的气温已经突破了40度,北京的地面温度最高竟超过了68度。来自气象部门的数据,这个时期,这个温度,历史罕见。看看高温笼罩的中国地图,伴随着炙热的阳光,闷热的空气,交通、医疗、供电、供水,还有户外工作人员的劳动保护,一时间从北往南,全国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政府,都同步进入了紧急应对的状态。

  (7月5日新闻)

  主持人:

  持续的高温下,广州、湖南、海南、河南等省交通处行和农业生产都受到影响,而大部分地区的酷热天气仍会持续。

  解说:

  建筑工地的工人,医院的应急供电公共交通的防暑降温。今天,北京市很多区域的气温继续突破40度,山东全省有个市发布的高温预警,36个观测站点的最高温度超过了37摄氏度,海南也发布了高温预警,局部地区高温38度,高温突破历史纪录的极限。广东省88个市县发布了高温预警,浙江8个县市拉响高温警报,发出最高等级红色预警的市县,气温达到了39.3度,而处于最北省份的黑龙江更是从6月份开始,就在不断拉响高温警报。6月10号,素有“冰城”之称哈尔滨,最高气温就达到了37.3摄氏度,这在哈尔滨近50年来,整个6月份的气温史上排在了第二高位。2010年,这个刚刚开始的夏季,大半个中国就已经开始接受高温的考验。

  (新闻)

  持续高温让广州、武汉、长沙等地出现用电紧张局面。漯河市电力部门启动供电应急预案,确保电力有效供应。

  解说:

  面对高温,很多地方用电量急速增大,在广州,全市的用电负荷已经接近广州电网的最高负荷,很难想象,如果广东的高温天气继续持续下去的话,电力供应将会面临什么样的考验,目前广东已经启动了今年夏天首轮错峰用电。而在河北,电网也是持续紧张,昨天,最高负荷已经超过了两千万千瓦,如果最高负荷达到两千二百万千瓦时,就只能对部分的工业企业实行有计划地限电。

  除了电,还有水。今天上午10点,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的最新报告显示,昨天市区日供水量达到286万立方米,也创下北京百年供水史上最高纪录。很多人担心,7月才刚刚开始,这水这电,在今年,又将会经受什么样的考验?

  田万军(锡林郭勒盟太朴寺旗村民):

  今年浇了一回也不行,高温过于热,时间长不下雨,浇这点不顶事,莜麦都干了尖子了,小麦基本死完了。

  解说:

  城市在为创记录的水电紧张,而有些省份,农业也面临着干旱的考验。在内蒙古干旱日趋严重,事实上从6月初开始,内蒙古的平均气温就比往年偏高3到5摄氏度,连续的高温,让此时本该生长到50公分高的秧苗,现在只有10公分左右。6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干旱黄色预警信号。

  工地负责人:

  现在天气热了,我们把(工作) 时间给提早了,早上五点半开始,到十点半,下午可以晚一点,两点半到四点半,以防工人在这样的天气下会中暑。

  解说:

  面对高温,很多人在担心今年的夏天,很多地方政府也不得不提前启动应对措施。在广州,全市488个庇护站首次开启高温防暑措施,对于露天作业的工人,一些地方要求,高温时要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气温达到37度时,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4点,严禁露天,高强度体力施工,并组织专人巡回检查。今年的高温来得过早而猛烈,于是有媒体评论说,高温灾害是现代化和城市化的特有灾害类型。如今,应是转变对高温天气固有观念的时候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