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据称富士康内迁并不会建大规模新基地取代深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2:09

  富士康内迁似乎已被敲定,具体如何搬迁却众说纷纭。

  一位正在与富士康洽谈代工生意的国内彩电厂家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富士康为便于人员管理,在迁移时将实行人力切割,内迁的选址地则多为与深圳相似的沿海地带,而苹果产线将留守深圳。

  不过,这位高层透露,富士康的内迁并不会建大规模的新基地取代深圳,各个基地的人数将维持在数万人。“相比40万人的一个大工厂来说,3万~5万人的工厂更易于管理。”这位高层表示。

  内迁产线员工辞职

  在富士康传出内迁风声后,河南将取代深圳成为富士康的产业基地一时成为热点话题。

  不过,富士康人士向媒体表示,此次在河南各市职介中心挂出富士康的招聘启事只是其招工路径之一。招到人后,经过培训,这些员工除了将送往深圳大本营,还将送往富士康位于昆山、淮安等地的生产基地。

  “我们现在还在招人,近日从河南的技工学校招来了五百多名实习生,已经到位。”深圳富士康诺基亚产线一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其所在产线订单并不多,但自上星期开始集团从不同的事业群,每天增派一两百人支援。“听说我们产线要内迁,订单少但现在还不断给我们增加人手,我们都摸不着头脑。”这位员工表示。

  由于搬迁,也有深圳富士康员工选择辞职。

  深圳富士康诺基亚产线一位前工程师告诉记者,产线要搬至廊坊,但自己却想留在深圳发展,因此春节后便已离职。据他介绍,其所在的产线年后离职的工程师达十多人,大多因为不想转移至廊坊而离职。

  不会再有龙华、观澜

  河南、河北、湖北……近来不断传出富士康项目将迁往当地的消息。富士康究竟会迁往何地?

  事实上,一直以来,富士康在大陆的投资是遍地开花的。

  目前,可查询的80家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在大陆的子公司大致分布为四大片区:华南片区目前主要是富士康大部分6C产品及其配件的研发、加工制造的生产基地;华东片区主要是以便携式电脑及其元件的生产制造为主;以烟台为核心的环渤海城市片区多以手机等移动设备及通讯设备的研发制造为主;而新兴的太原、武汉、晋城、重庆、成都等内陆片区,将主要针对内需市场的研发和生产。

  从鸿海一季度对大陆投资情况来看,富士康针对包括深圳在内的大陆沿海主要城市进行了追加投资,而内地以及中西部各省市投资扩张、延伸的战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事业群是在搬了,戴尔大部分都已经搬到烟台了,剩下的部分也会慢慢转移,深圳的产线都会向其他基地已有的产线转移,诺基亚部分会搬到河北廊坊。”富士康总部周边部门的一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而富士康国际(02038.HK)2009年年报则表示,手机以及通讯等产能将移至华北。

  富士康大陆地区商务长李金明曾向媒体表示,富士康的转移需要考虑迁至内地的整体配套环境、交通、人才素质、生产资源等各要素,并称内地人力成本便宜,不过产业链尚未形成,其他成本高于人力成本。

  不过,富士康总部周边部门上述员工向记者表示:“集团已经向部分供应商询问意见,是否愿意到富士康新的产业基地实行产业配套。”

  苹果产线或留守深圳

  深圳仍是鸿海投资的核心区域,今年一季度投资3亿多美元的11个项目中,深圳占了4个。

  富士康总部周边部门上述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接到内迁的通知。同时,不在内迁计划中的还包括苹果产线。

  此前,富士康集团一名苹果产线研发主管告诉本报,苹果已经与富士康达成共识,将给富士康代工的苹果产品提供2%的补贴。苹果的补贴将缓解加薪三成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为苹果代工的收入,应该占集团总收入的15%左右。”该研发主管说。苹果的补贴似乎为苹果产线留在深圳奠定了工人涨薪的基础。

  据知情人士介绍,苹果产线如果搬迁,对苹果的影响会较大。目前,苹果货源比较紧张,甚至出现缺货现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