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资源税改革扩至整个西部 助推新能源发展再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07日01:48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刘玉凤

  西部再迎重大政策利好——中共中央、国务院5日至6日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明确,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西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使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今后10年,西部地区要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根据会议内容,资源税改革将扩大到整个西部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府引导下,西部地区的新能源产业将取得快速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并带动相关装备制造业的繁荣。

  会议明确,将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这意味着上月初实施的针对新疆地区的资源税改政策将推广到西部12个省份。6月初,财政部印发《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宣布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

  此举在增加新疆财政收入同时,也增加资源消耗大户的税负负担。息旺能源分析师认为,以原油为例,资源税改革使新疆资源企业的税负增加了16-17倍。它将大幅提高新疆原油的成本,短期内或削弱新疆原油的性价比。如果说新疆资源税新政迫使能源企业选择开采其他地区的资源,那么,由于中国的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在西部全面推行资源税改革,将使能源企业在传统能源领域没有退路,迫使其加大新能源的开发力度。另外,地方政府也将因资源税改革增加收入,而这都将有助于西部进行经济和能源结构的调整。

  同时,西部的资源优势并不仅限于矿产领域。与其他地区相比,西部的新能源优势一样得天独厚。

  西藏阿里地区科技局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年日照时间达2500小时至3800小时,是全球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此外,宁夏北部、甘肃北部、新疆东部、青海西部和西藏西部等地都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同时,甘肃还是风能资源大省,特别是酒泉市的瓜州县、玉门市荒漠地区及肃北马鬃山地区素有“世界风库”之称。

  记者了解到,作为风能大省,目前,甘肃已在兰州、酒泉、白银等市规划了风电装备产业园,努力形成集研发、制造、认证、测试、培训、配件供应、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把甘肃打造成全国重要的风电设备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