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中央台首发高温最高级预警 达极端事件标准(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7日02:21
  昨日,北京一家动物医院,前来打吊瓶的动物排成长队。由于持续高温,最近几天前来就诊的小动物比平时多出50%,天热引起的疾病不断上升。本报记者 郭铁流 通讯员 肖丛瑞 摄

  “烤燃” 昨日8时30分许,一辆638路空调车在东三环华威桥附近自燃。司机及时疏散乘客,未致人员伤亡。原因初步认定为高温致油管接口膨胀渗油引发火情。读者 赵先生 摄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昨天10时,中央气象台将高温预警等级由黄色预警升级为最高级别的橙色预警,这也是中央气象台今年首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连日来,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酷暑难挡,中央气象台自6月20日起至7月2日,连续13天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并于7月3日升级为高温黄色预警。

  连日高温积蓄热量致气温“爆棚”

  受欧洲、西亚大陆干暖气团影响,6月以来(6月1日至7月5日),我国东部和北部大部地区共出现3次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6月14日至22日、6月23日至29日和6月27日至7月5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分析,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在大陆高压的控制下,气流下沉,晴朗或多云的天气有利于吸收太阳辐射所致,而连日以来的高温天气又积蓄了一定的热量,所以导致气温“爆棚”。

  明日降雨华北等地高温趋于结束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北京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大部、河南、山西南部、陕西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38℃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将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

  未来一段时间天气走势如何?林建说,8日开始,受降雨影响,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高温天气将趋于结束,但江南、华南将持续高温天气。预计8日至12日,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有35℃~37℃、局部地区38℃~40℃的高温天气。

  高温“大烤”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介绍,6月以来的高温天气呈现出高温强度强、高温日数多、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等特点。

  高温强度

  达极端标准


  6月以来,东北、华北、长江流域和华南等地共有162个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达极端事件标准。7月5日,河北和北京部分地区气温达39℃~40℃。

  高温天数

  为历史之最

  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地区中北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等地高温日数偏多2天以上,部分地区偏多4~8天。吉林和黑龙江平均高温日数分别为2.1天和4.7天,均为历史同期之最。

  持续时间

  均超过7天


  3次高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均在7天以上。6月14日至22日,华北南部、黄淮、西北地区北部;6月23日至29日,东北地区中北部及内蒙古、新疆等地;6月27日至7月5日,华北、黄淮、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

  本报记者 林文龙

  提醒:卫生部发布中暑预防要点

  连日炽热天气,卫生部昨日发布高温中暑预防要点,提醒及时对症处理。

  症状

  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预防

  1大量饮水。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4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尽量在室内活动。

  6外出时应涂擦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

  7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8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

  9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10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易中暑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

  治疗

  对中暑患者及时进行对症处理,一般可很快恢复。使患者迅速脱离高温环境,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

  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本报记者 吴鹏

  高温专题统筹 郭超

    高温“烤”验:

   北京河北广西公交自燃 环卫工烈日下猝死(中广网、大河网)

   郑州两天里三人自杀身亡 高温天易“情绪中暑”(大河网)

   动物园马鹿因高温缺水热死 猩猩吹空调吃西瓜(潇湘晨报、南国早报)

   评论:高温之下民生难以藏身 “热灾”亟待管理(新民网)

    高温津贴?

   陕西企业工人高温补贴1人1天2元 仅够买块雪糕(新京报)

   《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1960年制定,还只是暂行的(新民网)

   各地相继调整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新民网)

   探讨:高温津贴是福利更是权利 高温福利如何更公平?(中新网)

    高温天气该怎么应对?

   白岩松:首先考虑生命权和健康权 城市规划应以人为本(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