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普通话播音提案是权力对社会生活的僭越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07日03:07

  ■本报特约评论员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广州市政协召开十一届常委会二十一次会议,有委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亚运会软环境建设的建议”,该建议认为,为了适应来穗参赛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语言环境的需要,“建议把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改为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的节目频道”。

  前不久,“广州电视台要取消粤语播音”的误传,刚刚引起广州人的普遍焦虑,惹来不少抗议。这个建议倒让人怀疑,之前的“误传”是为了试探舆论反应。看起来,某些政协委员对公众舆论的藐视,已经达到了公开、公然的程度。

  该建议的思路并不复杂,而方案则很不彻底。沿着建议者的逻辑,应该把广州所有的电视台都改为英语、法语、日语、俄语、韩语等语种播音,这才真正表达出广州人民对外国友人的如火热情。要“加强亚运会软环境建设”,诸君想到的不是怎样通过改革更合法合理地预防群体性事件,怎样美化广州市容,怎样让广州市民更有城市归属感,怎样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房价、物价问题,而是专门对无关痛痒的“方言”下手,而且动辄祭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之类的大旗,仿佛把所有的电视台都变成普通话或者英语,广州的“软环境建设”就成了一样。

  那些一再主张电视台要增加普通话播音的人们,一再强调的理由是广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广州要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为什么不是让广州的政治改革步伐更快,经济发展水平更高,市民社会更强大,市容市貌更健康,而是要从文化上削弱广州的城市特色呢?

  我们所追求的现代生活,因其多元化、开放性而丰富多彩。而多元化、开放性的前提是差异的存在,不同的人有自己的个性,不同的城市有独特的风格,不同的民族有独异的文化,多元一体,各具其美。因此,在城市建设中,每一个城市的魅力,扎根在这个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以及在自己的历史文化中生长出来的城市风格之中。

  对方言来说,方言是城市的文化表征之一。对方言的保护,即是对人类语言多样性、文明丰富性的保护。普通话是交流的工具,自己的母语是精神的家园。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一个人打开电视机,走在大街上,听到的都是一色的语言,人类生活高度雷同,不再有任何差别,那么,生命也会像钟摆一样机械化而彻底失去意义。

  像广州政协委员这样要削弱粤语强化普通话的提案,还有像西安那样要求五年内一半市民会说九百句英语那样的政策,都表现了权力对社会生活一种赤裸裸的僭越。对广州而言,幸而广州的经济发展给予广州人强大的文化自信,使广州市民普遍具有文化自觉,可以对这种权力的僭越发出抗议的声音。作为政府部门,该做的不是千方百计去扼杀自己的地方特色文化以建造各种美妙动听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而是要对自己所在的地方的民意负责,对城市的历史与文化负责。

  在今天,如果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还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样的口号,加速摧毁历史古城的文化,彻底扼杀城市的特色,那么,无论再漂亮的口号,挂的是羊头,卖的是狗肉,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