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福建人质在菲律宾遭绑架 18个月后获救(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07日03:39
6日,获救的吴锡利(中)与当地军警握手,当天,他还见到了赶来与他相聚的亲友。新华网

  在菲遭绑18个月 中国人质终获救

  他是该武装手中最后一名外国人质

  综合新华社报道 菲律宾警方6日说,军方和警方5日晚在菲南部苏禄省成功解救遭阿布沙耶夫武装绑架一年半之久的中国公民吴锡利。中国驻菲律宾宿务总领事馆证实了这一消息。

  惊险解救

  交火十分钟 人质没受伤

  苏禄省警方负责人埃尔默·埃斯科西亚说,解救行动于5日20时10分左右在苏禄省卢乌克镇展开。警方与数十名阿布沙耶夫武装展开了约10分钟的交火,警方在交火中未出现人员伤亡,阿布沙耶夫武装方面有人受伤。

  军警联合从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手中将吴锡利救出,并缴获枪支弹药、手榴弹等物品。吴锡利没有受伤。“吴先生还在震惊与恍惚之中,不过他精神状态很好。”警长乔瑟斯·范佐萨表示。

  菲有关方面6日用军用飞机将他送至三宝颜。随后,吴锡利接受了体检。医生说吴锡利健康状况良好。

  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活跃在菲南部苏禄群岛的一支极端武装力量,被指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曾参与制造一系列恐怖袭击和绑架活动。近年来,在菲律宾政府军围剿下,这一组织势力大大削弱,目前成员不足400人。吴锡利是阿布沙耶夫武装所扣留的最后一名外国人质。

  连线中方

  获救人来自福建 中国领事馆关注

  据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领事杨凤舞介绍,吴锡利来自中国福建省,今年20多岁,2008年底在菲律宾苏禄省遭武装人员绑架。遭绑前,吴锡利在自己亲属在苏禄开办的一家杂货店工作。

  杨凤舞说,吴锡利遭绑架后,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一直关注这一事件,同当地警方和华侨团体保持密切联系,促成当地警方和反恐部门多次搜救。

  吴锡利6日说,他身体状况尚好,希望早日回国。吴锡利目前在菲南部城市三宝颜。他6日下午同新华社记者通电话时说,自己身体“还好”。当被问及是否继续打算在菲律宾发展时,吴锡利说,他“打算回国”。

  事件背景

  前年年底被绑 绑匪索赎金300万

  菲律宾警方则表示,吴锡利是于2008年12月在苏禄一家商店被用枪威胁着遭到绑架的。绑架吴锡利后,阿布沙耶夫武装一度要求索取2000万比索(约合300万元人民币)的赎金。警方指出,为了躲避军警的追查,阿布沙耶夫武装多次将吴锡利转移,但在头目阿尔巴德·帕拉德今年2月被政府军打死后,他们松懈了看管吴锡利的武装力量。

  相关链接

  中国人在菲律宾频遭绑架

  过去曾有多名中国人在菲律宾遭到绑架。今年2月底,菲律宾警方曾在南部巴西兰省解救出两名中国人质,然而其中一人最终因肾衰竭不幸在3天后去世。受当地亲属邀请,这两名中国公民不久前来菲帮助照看家族生意。去年11月9日,他们在巴西兰岛南部马鲁索镇一木材厂遭武装分子劫持。2月26日,菲律宾军警将他们救出。

  2009年2月18日,菲南部哥达巴托市一名华商和他10岁的女儿在家中遭歹徒持枪绑架,后被释放。

  同年5月27日,一名女性中国公民在菲南部省份北哥打巴托遭绑架,几天后被释放。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