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患背后中小河流治理之困:水库隐患高于小煤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7日02:18
6月27日,云南马龙高速公路收费口旁,一名司机下水查看情况。前一日,因水库漫坝,洪水肆虐。
6月22日,江西唱凯堤决堤后的村庄成为一片汪洋,村民划船回家。本报记者 浦峰 摄
  自5月起,贵州、湖北、江西、广东、湖南、云南、广西、福建等地连发水患。6月21日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6月26日云南马龙水库漫坝,农村水利及中小河流整治的警钟被敲响。

  除去天灾因素外,水患背后存在基层水利设施连年欠账,城乡水利资源分布不均等原因。

  有专家指出,中国目前的中小河流防洪仍在吃数十年前的老本。从近期发生的洪涝灾害来看,中小河流防洪堤坝和农村水利设施加固,已到关键阶段。国家近几年加大了中小河流治理力度。今年初,水利部长陈雷强调必须把中小河流治理作为民生水利的重要内容。

  6月26日凌晨,云南马龙县发生新中国成立后最大洪灾。

  1.5米高的洪水,倒灌进了马龙县城。洪水从上游8公里处的龙泉水库溢出,从未拓宽过的马龙河和水库溢洪道,无法勒住这匹脱缰野马。

  两个小时内,县城积水最高达到2.2米。之后洪流又在马龙河下游肆虐,所到之处,农田尽毁。马龙、寻甸、沾益三县的乡镇受灾。

  马龙县通泉镇党委书记黄建才说,县城内洪水下泄后,该镇有四座小塘坝溢坝。由于此前投入不足,小坝塘没有修建泄洪渠。

  黄建才说,马龙县很多小二型水库是土坝,甚至没有溢洪道。这些水库在暴雨面前只会增加防汛难度。

  而就在马龙漫堤前,6月21日,江西省境内第二大河流抚河的唱凯堤决口,周边乡镇十多万人被洪水围困。当地政府事后承认堤坝设计多处不达标。

  一周之内发生两次大险情,农村水利设施在大洪水面前脆弱不堪。

  据了解,我国水库中有42.5%是病患水库,几乎都是中小水库。中小河道治理长期投入不足,带来严重隐患。

  水利部长陈雷在2010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强调, 必须把中小河流治理作为民生水利的重要内容,加大投入,加快治理。

  此外,针对全国病险水库的专项维护工作,按计划将在今年完成。

  中小水库隐患“高于小煤窑”

  病险水库“生病了还挑着担子走”,平时依然承担农田灌溉、生活用水任务

  洪灾之前,马龙县已提前两个月布防。

  4月25日,刚从旱灾前线撤回的马龙县各级乡镇干部开了防汛大会。马龙县政府要求各乡镇严阵以待,进行拉网式排查,每个水库安排专人值守。

  年初,云南省长秦光荣提出,严重干旱之后可能会有大涝,今年防汛任务艰巨。

  “一下大雨就睡不着。”6月30日,马龙县通泉镇党委书记黄建才说。相比旱灾,全镇的94座水库更可怕,“那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马龙县共有水库491座。马龙县位于曲靖和昆明之间的高点,属于高原县城。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座县城修建了许多水库用来供水和防旱涝。

  如今这些水库成为各级官员头上悬着的“定时炸弹”。

  三个月前,百年一遇的旱灾造成马龙县水库、塘坝干涸92座。该县水务部门对全县水库、塘坝摸底排查,查出病险隐患水库达211座。

  6月30日,马龙县水务局书记、副局长曾建才说,小型水库在丰水期不敢蓄水,旱季解决不了供水问题,雨季稍微下点雨就溢满成灾。

  “当时政府只是提供了些雷管和炸药。”曾建才说,马龙县修建水库时采用人海战,多数工程边测量、边设计、边施工,受当时经济限制,水库建设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水库建成后又已运行几十年,大部分水利工程已到设计年限,老化失修。

  曾任云南嵩明县水务局长的蔡华说,每年汛期来临,尽管对病险水库安排专人管护、监控,但他一点都轻松不起来。

  他说监控、管护都是治标不治本。病险水库“生病了还挑着担子走”,平时承担着农田灌溉、生活用水的任务,而这些水库附近都有村子。

  他认为水库的安全隐患比起小煤窑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不仅仅是云南一个省的问题。”此前,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旱灾及对策研究室主任吴玉成说,截至2007年底,我国总计约8.7万座中,病险水库约3.7万座,约占水库总数的42.5%。而病险水库中,99.9%是中小型水库。

  地方财力难撑治理重任

  马龙县的官员说,县财政给公务员发工资都不够,更不用说治理农村水利

  抚州唱凯堤决口和马龙县被淹后,两地政府分别表示,当地财力有限,导致修堤筑坝长期欠账。

  据了解,我国对河流实行分级管理,中小河流主要由地方政府负责,但中小河流长期投入不足。

  江西抚河的唱凯堤决口后,6月26日,抚州市官员称,该堤设计标准为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但因资金短缺,实则多处未能达标。

  6月29日,云南省防办一官员说,受财力所限,云南很多县城的防洪标准都达不到20年一遇,农村防洪更是十年一遇都没有做到。

  据介绍,马龙县仅有一座中型水库,剩下的150座小型水库和340座塘坝多数需要扩容加固。

  7月2日,马龙县旧县镇党委书记余中平说,全县每年的财政连给公务员发工资都不够,更不用说拿出钱去兴修农村水利。

  6月7日水利部通报今年春季“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检查情况”时,指出有的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严重影响建设,江西、湖南、湖北、广东等地被点名。

  6月30日,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晓陶说,一些地方政府特别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对投入中小河流治理兴趣不大或实力有限,一旦受灾就等着国家救济。

  “甚至还会出现怪现象,两个县,一个花钱治理河流没出事,县长什么事没有。另一个没治理受灾了还能得到国家救助,甚至官员还能升迁。”程晓陶认为,目前我国中小河流整治严重滞后,中西部省份大多数中小河流,实际上是在吃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群众义务投工投劳进行河流整治的老本。

  程晓陶介绍,按照现行的财政体制,基层政府基本处于“吃饭财政”,事实上无力负担中小河流治理之巨资。尤其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无力根治中小河流问题。

  中小河流未被足够重视

  国家对大江大河治理资金成倍增长,中小河流则因长期缺乏投入,堤防衰败脆弱

  今年1月29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透露,“中小河流治理严重滞后。三分之二的中小河流达不到规定的防洪标准。”

  他说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过低带来大问题,“一般年份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损失占全国的70%~80%,死亡人数占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2/3,成为防汛抗洪工作的薄弱环节。”

  据了解,江西抚河决堤400米前,水位并未漫顶,离堤顶还差一米多堤防就跨了。程晓陶认为,这说明平时维护很弱。若抚州堤坝按照50年一遇洪水设计,今年或许不会决口。

  资料显示,1998年至2002年,中央水利基建投资1786亿元,是1949年至1997年累计投资的2.36倍。

  不过,程晓陶说,这些资金绝大部分用在了大江大河的治理上,中小河流的整治几乎没有投入多少资金。

  大江大河防洪工程以国家投资为主,尤其在1998年大洪水后,国家对大江大河治理资金成倍增长,目前大江大河防洪级别已基本达标。

  中小河流则成为弱项。程晓陶说,在过去,中小河流的堤防与大江大河的待遇正好相反。

  “80年代我们下去调查,民堤比国堤还强。”程晓陶说,当时农民有冬修、春修义务出工制度,农民必须要出水利工,加上又是自家旁边堤防,农民的积极性很高。

  “现在反过来了。”程晓陶说,国家出钱用机械化把国堤修得很好。而冬修、春修制度取消后,地方政府也不投入,中小河流堤防多年不修,变得衰危破败。

  马龙县水务局长蔡来刚说,2008年他们向水利部提交全县中小型河流的治理规划,目前还未获批。他称,连年来,马龙县向中央部委、省政府及国开行申报资金支持,但因全国类似水库很多,资金很难获批。

  资料显示,马龙县仅有马龙水库2007年通过发改委审批,获得976万元工程资金。

  据了解,五年前马龙县政府已将小一型水库和行洪河道列入治理计划。不过,根据目前的申报资金进度来看,想要完成计划至少还需要50年。

  马龙县更多处于病险状态的水库至今仍无加固计划。

  本报记者 涂重航 云南报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