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遭城管泼辣椒水续 涉事者被查为协管遭停职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07日04:14

  昨天快报封9版报道了《说公道话的市民被城管喷辣椒水》一事有了新进展,南京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城管科表示,喷辣椒水的相关人员已被停职,此人还将向受害当事人赔礼道歉。同时,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城管科也向当事人和全体市民道歉。

  事件进展

  当事协管员昨天被停职

  前天,一位占道经营的瓜贩被栖霞区城管队员暂扣了秤,围观市民刘师傅帮忙说了几句,结果被一名队员喷了辣椒水。事后,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杨瑞军在接受采访时称,辣椒水是栖霞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发到中队的,特别情况下有权使用,但并非常用手段。

  昨天,杨瑞军就辣椒水的配备和使用问题改换了说法。他说,经过调查,辣椒水不是城管执法大队配发的,是该城管协管员的个人行为,是他自己私自使用辣椒水,这在执法过程中是不允许的。目前已对该协管员作出停职决定,要求该协管员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并将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同时要求该队员在全体队员大会上做出书面检查。另外全队将开会学习,要求队员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做到文明执法,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昨天,南京市城市管理局执法监察处也介入此事的调查。执法监察处相关人员表示,瓜贩占道经营,城管队员前去取缔,履行行政职责,这点无可厚非。但是该协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采用不当方法,造成对市民的伤害,是绝对不允许的。同时该处明确表示,辣椒水不是城管执法的装备,从市到区到大队从来没有配发过辣椒水,在执法过程中也不允许使用。

  焦点追踪

  前后矛盾答复令人不解

  记者发现,昨天相关部门对事件的通报,与前天以及事发时围观群众的说法有矛盾之处,主要集中在三个焦点问题上。

  焦点一:是城管,还是协管?

  7月5日事发当天,多位目击者称,从汽车上下来向刘师傅喷辣椒水的人穿着城管制服。燕子矶街道城管科杨瑞军副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是城管队员。他还说,可以称为“执法队员”,因为他们穿着城管制服。

  7月6日城管科通报中则称,用辣椒水喷向刘先生的是一名协管员,而非城管队员。

  那么,既为协管员,为何会身穿城管执法人员的制服?记者了解到,江苏自2008年即规定城管协管员不得穿城管服装执法。对此栖霞区城管局表示,协管和城管服装在颜色和款式上非常相似,普通市民可能很难辨别。

  焦点二:辣椒水从何而来?

  7月5日,城管科副科长杨瑞军在栖霞区环卫所办公室内对记者说,这瓶辣椒水喷雾剂是城管大队配发到下面的。

  在昨天的采访中,城管科解释,辣椒水不是城管大队配发的,是该工作人员的个人行为。

  记者随后又就此事询问了栖霞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束泽斌,他表示辣椒水不是城管执法的装备,另外大队也从来没有向街道城管派发过任何辣椒水。

  焦点三:城管有权用辣椒水?

  前天,燕子矶街道城管科的解释是,虽然不能确定这一次城管队员是否使用适当,但面对特殊情况,为了平息事态,他们有权使用辣椒水。

  城管科昨天给出的最新解释是,使用辣椒水的工作人员是私自使用的。栖霞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也强调,城管在执法过程中是不允许使用辣椒水的。

  记者了解到,以前也有城管执法中喷辣椒水的类似情况发生,相关人员表示不排除有些城管队员,私下购置一些防卫东西,在特殊情况下做出不理性的行为。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