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能源汽车加快启动私人消费市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7日06:21
  人民网深圳7月6日电 (记者李丽辉)7月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在深圳召开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会议。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指出,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积极性的同时,还要统筹规划、超前部署,先行建设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消除消费者在使用方面的担忧。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逐渐成熟,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已经具备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与此同时,我国已经从发展规划、消费补贴、税收政策、科研投入、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构建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

  会议认为,在当前新能源汽车不断加快发展的形势下,加快启动私人消费市场的条件已经具备,关键是要抓紧推动,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按电池能量每千瓦时3000元给予补贴,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试点城市对新能源汽车购置也要安排一定补贴资金,并在上牌年检、停车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企业要让利销售,尽快研发适销对路的车辆,抓紧建立售后服务、应急处理和电池回收体系,让消费者愿意购买、放心购买。

  ——先行建设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消除消费者在使用方面的担忧。要统筹规划、超前部署,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充电站等基础设施。要抓紧制定出台标准体系,按标准进行充电站建设和相关产品研发生产。

  ——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推广模式,迅速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多元化、规模化。各试点城市和企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推行整车租赁、裸车销售和电池租赁模式。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和上市步伐,满足示范推广购车需要。要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加快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

  ——积极开放市场,建立公平、竞争的消费环境。各试点城市要搭建开放的市场平台,制定统一的扶持政策,鼓励外地汽车企业积极参与,公平竞争,让消费者购买到质优价廉的新能源汽车,培育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