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制裁伊朗“见效” 伊朗称海外加油遭拒不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7日07:25
  伊朗航空联合会5日说,伊朗民航客机在德国、英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多座机场加油遭拒。

  对于这一动向,美国方面表示“欢迎”,认为符合对伊朗制裁有关内容。而拒绝给伊朗客机加油的三个国家则隐晦言道,拒绝加油属企业行为,不牵扯国家授意。

  伊朗外交部6日就这一报道作出回应,称伊朗客机海外加油遭拒的报道不属实。

  遭拒

  伊朗航空联合会官员迈赫迪·阿里亚里5日告诉伊朗学生通讯社记者:“自上星期起,我们的飞机在英国、德国和阿联酋的多座机场加油遭拒,因为美国实施的制裁。”

  阿里亚里指责说,现阶段,受到加油遭拒影响的航空公司已有两家,且均为国有航空运营商,分别是伊朗航空公司和马汉航空公司。

  本月1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白宫签署“史上最严厉的”制裁伊朗法案。根据该法案,任何为伊朗提供汽油或帮助伊朗炼油和发展炼油能力的企业或个人将受到制裁;任何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或其他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伊朗银行往来的企业或个人将受到制裁。

  该法案旨在限制伊朗获取进口成品油、特别是汽油的能力,并进一步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孤立伊朗。伊朗虽然是原油出口大国,但由于其国内缺乏原油提炼能力,成品油大量依赖进口。

  但是,路透社6日说,在这份单方面制裁中,没有明确有关企业是否应在第三国拒绝给伊朗飞机提供加油服务。

  欢迎

  对于这一事件,美国方面表示欢迎。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对制裁“见效”感到高兴。

  这名官员说,“国际商业团体正在作出正确选择。现在是伊朗作出正确选择的时候,尽快全面履行国际责任。”

  尽管美方高调评价拒绝给伊朗飞机加油这一进展,但事件发生的三个国家官方表态模糊,将责任方推给企业。 阿联酋一名知晓这一事件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确实有拒绝给伊朗飞机加油一事,但作出拒绝加油决定的是一家私营企业,与阿联酋无关,阿联酋不会出台这样的禁令。

  “与阿联酋无关,”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我们欢迎伊朗飞机的到来。只有一家企业拒绝给伊朗飞机加油,但我们这里还有其他供油商,伊朗可以寻求与它们合作。”

  英国政府消息源告诉路透社记者,拒绝加油属私营企业的商业决定,与英国政府没有关系。德国交通部门的答复与英国政府类似。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6日就这一报道作简短回应。他说:“我们的飞机仍在(海外)继续(获得)加油(服务),(加油遭拒的)信息不属实。”

  误读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对伊朗飞机采取拒绝加油措施的是英国石油公司。这家在全球大多数机场提供供油服务的能源企业不久前作出决定,全面停止给伊朗飞机提供加油服务。

  但对于这则报道,英国石油公司拒绝正面回应,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在实施国际制裁的国家,我们全面遵守国际制裁规定。”

  自美国单方面实施对伊朗的制裁后,一些企业已经对进口伊朗原油或向伊朗出口成品油加以限制。但也由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拒绝给伊朗客机加油是对制裁的一种“ 误读”。 美国智库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专家加拉·里亚尼说,制裁侧重于与伊朗贸易的原油和成品油,不该涉及民用航班的供油事宜,否则将是对制裁“过于严格的解读”。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一名女发言人说:“我们与伊朗在民用航班方面有合同,我们将继续供油。”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几架国际供油商也认为,禁止给伊朗客机加油不合理。一家供油商代表告诉路透社记者:“让他们的飞机降落,却不让他们加油,你不能这么做。”(凌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