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拒不就袭船道歉 土耳其外长警告断绝关系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7:40

  新华社专电 土耳其媒体5日援引外交部长的话报道,如果以色列不就武力拦截赴加沙地带援助船道歉,两国关系将破裂。

  土耳其英文报纸《今日时代报》当天援引外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的话报道,以色列“有三个选项:道歉,同意国际委员会调查,或者关系破裂”。

  另一家媒体《自由报》也引述这句话,其中第三个选项为“土耳其将断绝关系”。两则报道均未说明达武特奥卢所言“关系”性质。

  《自由报》援引达武特奥卢的话报道,土耳其禁止以军飞机使用土耳其领空的决定“并不只针对一两架飞机”,暗示禁止对象可能扩展至以色列民用飞机。

  以色列海军5月31日在公海拦截驶往加沙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并打死9名土耳其志愿者。土耳其政府随后要求以方道歉、赔偿、同意联合国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解除对加沙封锁。以色列拒绝联合国调查并自行成立一个内部调查委员会。

  以色列外交部长、鹰派人物阿维格多·利伯曼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我们没有任何道歉打算。我们认为反对(国际调查)正确。”

  以色列运输部长以色列·卡茨回应,如果土耳其对以色列民用飞机关闭领空,以方将采取报复措施,“我们将采取合适行动,显然会禁止土耳其航班”进入以色列。

  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高官5日晚些时候说,媒体“错误引用”达武特奥卢的话,外长只是说,除非以色列道歉或接受国际调查,两国关系不会改善。

  国际战略研究组织研究员巴哈德尔·丁切尔认为,达武特奥卢是迫于压力才警告“关系破裂”,主要是因为以色列多次拒绝道歉,让土耳其政府“没面子”。

  “如果以色列作出些许努力,土耳其政府就会以更大意愿作出回应。”丁切尔说,“在中东外交棋盘上,土耳其和以色列相互需要。”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