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TCL李东生豪赌液晶面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7日08:11
  TCL集团昨日晚间发布公告,TCL集团董事长已将其持有的TCL集团4016.56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质押,所筹资金将参与认购8.5代液晶面板线的定向增发项目。

  李东生频抛筹资举措

  记者了解到,此次质押股权并非是李东生为8.5代液晶面板线的第一次筹资行为。今年6月上旬,TCL集团旗下子公司TCL多媒体在香港市场遭李东生减持,李氏以大宗交易形式出售1500万股公司股份,套现8475万元。李东生明确表示,减持子公司的股权主要是为了认购TCL集团的增发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被反复提及的“增发”就是TCL公司目前最希望尽快落实的“战略大事”。TCL集团去年公布了与深圳市政府下属公司深超公司合作,合资成立深圳市华星光电,建设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最终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人民币,TCL集团拟发A股集资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

  这一定向增发计划已于6月1日公告获得证监会核准,李东生与公司股东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认购,认购金额分别为2.5亿元~4亿元和3亿元~5亿元,并承诺本次认购的股份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

  定向增发难度加大

  一切进展似乎都“非常顺利”,基础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全面展开。不过庞大的资金需求决定了项目推进不容有任何闪失。A股市场持续萎靡加大了定向增发的难度,这对TCL来说恐怕是定向增发之初没有预料到的。“我们对增发还是很有信心的”,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昨日对本报记者说, “不过难度确实有所增加,我们在释放积极的信号,希望投资者能积极参与TCL的定向增发”。

  链接:TCL近期不断释放积极信号

  TCL“释放积极信号”在过去的不到10天中表现尤为明显。从上周开始,TCL频繁发出公告,先是3日之内累计获得包括广东省、深圳市和惠州市等政府的补贴超过15亿元,补贴资金全用于支持深圳华星光电的8.5代液晶面板项目,再是另一大股东惠州控股将其持有的TCL5.58%股权质押,所筹措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TCL8.5代液晶面板的定向增发。

  加上5月初正式亮相的华星高管团队,TCL液晶面板项目是国内多条同时推进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线中表现最为积极的一个。“看来李东生孤注一掷了,中国彩电企业中第一个实现完整产业链条的家电龙头对李东生来说是国际化之后的最大冲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除了定向增发,“与银团、信贷机构的谈判也在积极推进之中”,梁启春透露。总投资额高达245亿元的8.5代液晶面板项目无疑需要更多资金的支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